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找准赶考路上的奋斗坐标

发布时间: 2022-08-22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奋斗不停歇,赶考不止步。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是新时代赶考路上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要甘于做那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和“铺路石”,涵养“能托底”的品质,提升“干成事”的本领,努力找准“我”的坐标,书写强国有我、复兴有我的奋斗足迹。

锻造“舍小我”的勇气。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一些年轻干部把自己看得太重,心浮气躁、自私自利,一心想着“做大官”,把个人前途、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年轻干部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涵养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会把自己看轻、把群众看重,把权力看轻、把职责看重,绝不能在追名逐利中迷失自我。要胸怀国家和民族大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愿得此生长报国”的远大志向,保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强定力,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个人事业和国之大者深深融在一起。
涵养“成大我”的格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做人做事,都要有的大的胸怀和格局,才能真正成就“大我”。年轻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学会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时刻认清当前发展的形势和趋势,紧跟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善于从大局上思考问题、从长远上看待问题、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勇于解放思想,杜绝“自我设限”,在一次次突破极限中不断成长。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格局,常修常练调查研究基本功,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把岗位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来谋划思考、抓好落实,切实把每一项工作都办好办实办出彩。
砥砺“求无我”的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人生境界。“无我”不是碌碌无为、无所作为,而是做到了全身心投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真正地把自己交给了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处于公而忘私、公而忘我的一种状态。年轻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又要有“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思想上、行动上做表率、走在前,既能当“无名英雄”,也能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毫不犹豫、毫无保留地挺身而出。要主动投身到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斗争一线强信念、增本领、长才干,保持艰苦环境“沉得住”的耐力,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把一切成绩交给人民、交给历史来评价。(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