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机关作风建设】最是“能下”见导向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标对表、遵照执行,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在“能下”这个重点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常态化推进干部应下尽下、能下真下。

亮标准划底线,使“下之有据”。干部“能下”是个老大难问题,难就难在对“下”的理解和适用上。要夯实“下”的思想根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官念”,打破“上荣下辱”“下必有过”等认知偏见,摒弃“多栽花、少种刺”“多份人情多条路”等处世哲学,凝聚“上”“下”都是正常人事安排的共识。要细化“下”的标尺准绳,充分考虑干部类别、层次、岗位职责等因素,逐项对照《规定》所列十五种情形,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显绩潜绩相贯通、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相统筹等方式,把理想信念动摇等相对抽象“大概念”实化为“细指标”,分层级、分领域、分岗位设定干部“下”的“参照系”,对确实难以细化的情形,探索设立负面清单、通报典型案例等路径予以明确,坚决消除“模糊空间、灰色地带”。

抓平时重规范,让“下得服气”。打铁必须自身硬,干部调整关系到干部的切身利益,只有“做功”硬气才能让干部服气。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架起“广角镜”看一时又看一贯,在急难险重的全程纪实和履职尽责的日常点滴中知事识人,打开“聚光灯”盯门面又盯后院,扫描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综合德才品行、公众口碑等评价干部,打通“全链条”画精细又画精准,联动纪检、巡察、信访、政法等部门,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全方位、多维度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绘好干部“全息画像”,让“谁该下”一清二楚。注重全流程规范程序,正确处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关系,把“下”的环节与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制度有机结合,以刚性的制度规范和公道正派的制度执行让干部下得心服口服。

强跟踪严管理,促“下亦有为”。“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是激励,优胜劣汰、奖优罚劣同样是激励。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目的是变“要么原地踏步、要么提拔进步”的单向激励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激励,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下”了之、打入冷宫,放任“下”的干部“破罐子破摔”,既违背制度初衷,也会加剧干部抵触心理。要做实“下”的后半篇文章,客观公正、科学辩证看待“下”的干部,采取调研回访、结对帮带、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跟进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讲清“下”的病灶症结、阐明“上”的改进措施,帮助改造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本领,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依法依规正常使用,让“下得去”的干部改进后“上得来”,进而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作者单位:重庆市璧山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