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海南区委党校立足创新发展需求 多措并举推动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区委党校立足教育主业,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围绕提升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干部培养的教育新路径。

       一是把握干部培养新时代新使命,统筹谋划培训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区委党校统筹谋划,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培训的主业主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严格做到“三个不低于”,即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10%。

       二是践行新时代党校任务要求,创新办学方式。党校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创新教学方式,打造特色办学品牌,通过打造实践教学课堂,充分运用地方特色教育资源,在主体班次中安排实践观摩学习,以党建文化历史底蕴提升干部教育质效。同时始终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主体班教学中主业主课地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设计教学计划。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主体培训班次,进一步加强学员党性锻炼、砥砺意志品质。不断完善量化考核办法,把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和对学员学习态度、品行作风等方面的考核要求,纳入考核体系。大力推动领导干部进党校授课,邀请区委常委讲党课、科级领导讲业务,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课堂教学质量,形成“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已邀请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6名科级领导干部为学员授课,计划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中再安排5名县级领导干部、6名科级领导干部授课。

      三是积极推进年轻干部能力持续提升。近年来,海南区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批新入职职员充实到关键岗位,给海南区干部队伍注入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当前年轻干部已成为推动发展、攻坚克难、开创未来的主力军,区委党校紧盯干部成长需求,开展干部紧缺能力和履职培训需求侧调研,建立72条干部履职需求清单。针对年轻干部能力提升需求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通过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等方法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和意志品质。针对事业单位新入职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班,重点安排廉洁教育、保密教育、机关公文写作、党建工作等课程,帮助新入职人员更快更好的适应工作。

      四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统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研究制定我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分组研讨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大学习大讨论的热烈氛围。根据培训方案设置5类培训班,覆盖全区科级干部、年轻优秀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新发展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群体。率先启动“知行学堂”(夜校),开展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对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方面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区委党校将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踔厉奋进,不断前行。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