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这样的干部,当然要大胆提拔!

发布时间: 2023-03-03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

近日,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评选的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已有60人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满怀豪情斗志走上新的重要岗位。

他们中有人在脱贫攻坚战中成绩突出,推动实现4个区贫村、571户1077人如期实现“村退出、户脱贫”工作目标;有人12年如一日坚守信访一线,自2009年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3万余人次,化解信访事项1000多件;有人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连续坚守一线50余天,参与调运物资11万件,帮助9800多家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仔细品味这些受到褒奖重用的“担当作为好干部”事迹,他们或是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冲锋陷阵的“猛将”,或是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城拔寨的“闯将”,亦或是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将”。这样的干部,都是把心思精力用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上,也只有这样实干担当的干部,才称得上无愧于百姓的人民的干部。
然而,有时这些“猛将、闯将、干将”在领导面前的“曝光率”,在部属面前的“亲和力”,在群众当中的“美誉度”,可能还远远赶不上精心包装、善于表演的庸官懒官巧官。这些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是个人的利益得失,他们琢磨的不是职责和工作,而是领导的喜好和升迁的捷径,他们的心思精力没有放在干事创业上,而是热衷于投机钻营。
相对于贪官来讲,庸官懒官巧官伪装性更强,更加难以识破。他们总是装出一副政治最正确、执行最坚决的样子,善于钻研官场、自我设计、投机迎合、伪装表演,成天揣摩领导意图,演给领导看,投其所好、见风使舵;干工作耍“花架子”,主要精力放在“材料工程”“形象工程”上,只注重留痕、不注重实效;趋利避害“选择性”作为,什么对自己有利就干什么,见到荣誉利益就上,遇到矛盾困难就躲……
这些热衷“做官”、不会“做事”的干部,与党的要求、岗位职责、人民期待背道而驰。他们的危害性虽然没有贪官污吏和腐败分子那么直接,但其不想担当干事、只想钻营图利的种种作派和习气,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异化,把心思精力都放在了设法投机钻营、追逐个人利益上,自然会导致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扭曲变形。
这种圆滑世故、八面玲珑的“官油子”虽然是少数人,但如果不高度警惕、及时纠治,一旦让他们有利可图、目的得逞,是对担当作为、实干苦干者的最大不公,是对健康政治生态最大的伤害,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大危险,长此以往就会寒了实干者的心,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最终贻误事业、影响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各级领导和组织部门都要敢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加大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力度,建立起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干部考察制度,尤其要在大事要事难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实干担当的干部真正选出来、大胆用起来,努力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的鲜明导向。
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需要一大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实干苦干者。各级组织和领导大胆使用担当作为者,不仅能让躺平者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让庸官懒官巧官们无利可图、原形毕露、无处藏身,而且还会激励更多干部自觉抵制慵懒躺平、投机钻营的不良习气,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见贤思齐、奋力实干,让党和国家的事业群贤毕至、后继有人。(作者:李约铃)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