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以“五学”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7-03     来源:     作者: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精心安排、创新方法,通过领导领学作表率、个人自学读原著、小组研学固根基、督导促学补短板、活动助学增实效,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领导领学作表率。紧扣主题教育学习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司班子成员通过专题辅导及时学、读书班集中学、领导干部讲党课交流学、结合调研现场学等方式,在学习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上为全司党员作出表率。司班子成员在原文领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就全司工作及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研讨,组织交流学习体会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各处室负责人作为各党小组的组长,带头深研细读,积极参加支部读书活动,主动参加交流研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学习。

  个人自学读原著。全司党员干部把原原本本仔细研读学习材料贯穿个人自学始终,通过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从原著中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经常学、反复学,进一步升华了“为党和人民担当什么”“怎样扛好旗帜、当好栋梁”的认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志气更坚、底气更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强。党员干部根据个人实际制定自学计划,详细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主动解决“工学矛盾”,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小组研学固根基。以党小组为单位,细化深化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制定学习清单,明确学习的重点篇目、时间安排和任务要求,每周组织召开学习讨论会,通过精读、细读、研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各党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兴趣,成立专题读书班,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交流认识体会,切实做好理论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

  督导促学补短板。党支部坚持学习要求,强化日常督导,督促党小组和党员干部把必读书目纳入集中学习安排和自学计划,不定期调度各党小组学习进度,安排支委成员参加党小组学习研讨活动,抽查个人自学情况,及时防止和纠正集中学习质量不高和个人自学有所放松的情况。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针对学习不够系统、学习钻劲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等问题,组织每个党员主动检视自己,认真开展自查,准确认领问题,切实整改提高。

  活动助学增实效。党支部积极扩展思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运用红色资源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与发展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学,双方立足自身业务特点,交流研究成果、介绍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感悟、明确努力方向,进而达到学习资源互补、学习成果共享。与结对帮扶的甘肃省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丰富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同步学、结合学、沉浸学,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