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8个100% 换出新班子、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1-31     来源:     作者:

全市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乌海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实施,以选配好班子、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健全好机制为目标,全市13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于月 29 日全面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有力保证。如期实现8100%的目标:

100%按期换届

100%换届选举一次成功

100%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100%把“双好双强”的人选上来

100%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100%实现每村有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100%实现村委党员比例结构要求;

100%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

图片

共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91人,其中党员78人,少数民族干部5人;交叉任职19人,占比21%;妇女干部41人,占比45.1%,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中都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

图片

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9.3岁,较上届下降3.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11人,占比85%;45岁以下4人,占比31%;择优留任10人,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中引回3人。

图片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5岁,较上届降低5.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30人,较上届提高16个百分点;35岁以下年轻干部31人,较上届提高28.5个百分点;村委会成员中党员32人,占比71%;择优留任56人,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中引回22人,从后备力量、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中充实10人,从选调生、驻村包村干部中选派3人。

图片

本次换届呈现出一稳三高的鲜明特点:一稳即:按照两委班子成员同报名、同考察、同联审要求,优化调整换届时间节点,换届总体形势平稳有序;三高即:参选率高、“两委”成员文化程度高、“两委”女性干部占比高。





密组织领导

三项机制压紧压实责任


突出党的领导,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全市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并讲话,市、区、镇(街道)三级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区级领导包镇走村入户、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机制。突出部门联动,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工作调度、信息通报、督查指导等工作制度,组织、宣传、政法民政等部门共同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及宣传引导等“1+5”政策文件,协同推进换届工作。突出制度执行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市、区两级全部建立健全换届定期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重大问题上报、换届选举通报等制度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准确掌握换届动态,按时报送有关情况。组织选举期间蹲点督导,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严格选任标准

点线面结合选优配强班子


围绕什么样的人,摸清基本面。先后次开展换届工作专题调研,梳理人选提名、信访稳定、组织选举等方面共性问题。围绕7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达到了摸清底数、发现问题的目标。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回村15人。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原则和总体布局,村两委班子共储备后备力量101名,确保每个村储备不低于440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

围绕什么样的人,确立标准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更加注重从种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产业脱贫户等农村能人中选拔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根据 “十六种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情形,特别是针对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违法参加选举等情形进行细致排查,切实严格把好村干部选用门槛 

围绕什么样的人,严把关键点。坚持高素质、年轻化的选人原则,把双好双强作为推选村干部的第一标准,努力选配一批热心服务、公平公正、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当家人。规范审查程序和标准,认真落实两联审要求,广泛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意见,防止不合格候选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村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严把政策关口

四个到位确保高位推动


政策培训到位,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对各区、镇、村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工作程序的培训,各级采取集中讲学、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培训20场次410余人次。宣传引导到位,全覆盖下发《村两委换届工作图册》等书籍资料,发布《致全市村、社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利用微信公众号开通换届知识小问答,海勃湾区发布了《鼓励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的公告》、海南区发布了《区委组织部致农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和无人机喊话,以快板说唱、三句半、二人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换届知识。力量调配到位,成立换届工作机构,抽调18名熟悉换届的工作人员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派出换届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到位,全市各级派出督导组、指导组51283人全程参与换届工作,切实保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通过八查八看,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被督导单位进行反馈,提升督导实效。

严控程序规程

“五个从严”加强全程管控


严责任强落实,从严压紧各区以及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各区委书记和镇街道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明确组织、民政、纪检等部门主要职责。严指导强实效,紧盯关键步骤环节,通过采取参加会议、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调研走访、暗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做细做实督促指导工作。严纪律强震慑,依托四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换届知识,广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监管强舆论,实行24 小时盯网制度,确保舆情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防控强安全,区级层面制定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抓紧抓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换届期间重点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严肃换届纪律

                                      “紧盯重点强化风气监督


紧盯重点问题。建立风险报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快办等制度机制,针对参选资格等信访举报,逐一建立台账,认真查核、严肃处理。紧盯重点人群。对未连选连任的村正职、退出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因联审未通过未能参选人员等重点人群,全覆盖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及时给予正面思想引导。紧盯重点环节。紧盯候选人推荐、投票选举等敏感节点,全程紧盯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了整个村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