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持续提升“三力” 着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1-02-07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持续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上下功夫,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完善阵地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把牢“总开关”,提升组织力

坚持高位谋划,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同部署、同推进,推进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治理架构。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同步推选产生了兼职委员。抓紧抓实63个网格党支部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班子,切实做到了网格党建有人抓,有人管。做牢做实“大工委”“大党委”制,由派出所所长挂职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0名社区民警担任村(社区)主任助理或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通过下好“兼职委员进村(社区)”关键棋,切实为基层治理盘活新的资源,提供新的方法和路径。


强化“主引擎”,提升引领力

充分发挥海南区26个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作用,紧扣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突出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规范设立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等服务窗口,提供党建指导、教育管理、创业服务、志愿帮扶便民、医疗、养老等便民服务。同时,突出党建引领“放、管、服”,对下放到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事项认领和清单编制,梳理“四办”清单6项,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要求,制作办事指南,集中办理涉及百姓生活的民政、社保、计生等相关业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瞄准“主攻点”,提升服务力

实行“党建+物业”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以物业公司为主力军,在居民小区打造党群微家、网格微工作站、红色驿站等服务阵地,助推“红色物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实行“党建+治理”,建立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行“党建+服务”,推行“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等经验做法,有序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2020年以来,引导区新联会、物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6.082万元,对36户建档立卡户家庭开展现金、实物帮扶和志愿服务。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