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四个着力”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7-07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重点在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强化保障、区域联动等方面下功夫、谋思路,从内到外夯实各项基础,进一步构建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着力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

       始终将党的建设这个核心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加大街道赋权减负力度,细化街道职能职责,对城区2个街道办事处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一步优化,厘清街道党工委职责,明确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清单化管理有效推动街道党工委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主轴,建立集合辖区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等为辅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群策群力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着力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以打造“特色示范点”为抓手,重点提升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形成有规范接待、规范讲解、规范流程和独特党建品牌的“三规一品”党建发展新模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五联共建”“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单位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以街道辖区履职的“两代表一委员”为辅助,整合“五老”、党员、志愿者等,组建联系群众服务团,多形式履职服务,从而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着力在各项保障上下功夫

      扩大街道社区引才交流渠道,通过开展“一社两大”行动计划,为每个社区至少储备或配备2名大学生,截至目前,各社区年轻后备力量已达到60余人。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部门与街道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10余家部门与街道社区签订协调督办机制。同时,大力推进自治区“党建连心桥”平台运用,方便群众通过平台寻求帮助,真正做到把“党建放在云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做好基层组织“娘家人”,积极协调社区办公经费和党组织活动经费优先足额拨付。会同民政、财政落实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制度要求,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

着力在一体联动上下功夫

     强化网格管理,把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企业、新兴组织凝成一个整体,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格局,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五位一体”网格管理体系,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网格长,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共建单位党员为网格员,及时响应社区居民需求。全区109个社区网格,配备各级专兼职网格管理员259名,处理网格内各类居民需求事项1500余次。充分调动教育、卫健、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全方位联合开展各类综合执法行动,共同协商社区治理、老旧危楼管理、创建文明城市等惠民事项。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