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做到“五个坚持” 抓好“五个一” 圆满完成党委领导班子换届

发布时间: 2021-08-05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把抓好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突出政治标准、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五个好的预期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
统筹部署“一盘棋”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换届工作全面领导、全程把关,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5次召开常委会议安排部署换届工作,制定了《海南区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抽调能力强、业务精的骨干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秘书工作组、组织选举组、宣传工作组、会务工作及会风会纪组、后勤保障及疫情防控组5个工作组,各组组长分别由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形成了党委领导、集中统筹、多点部署、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区委各部门建立了日对接、周会商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换届的各个环节、步骤和程序要求,努力做到把握政策准确无误,履行法定程序步骤不减。

坚持选好代表

考察标准“一把尺”

坚持把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严格组织程序、坚持标准条件,确保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采取“三上三下”的办法,确定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人选和预备人选,严格考察公示,做到全程差额、遴选择优。全程对代表条件、选举程序进行严格审查,重点审查代表是否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是否符合代表资格条件;代表的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是否符合规定;代表的构成比例是否符合要求,分别征求纪委监委、公检法、人社等17个部门的意见,对个别不符合代表条件的人选,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调整,切实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和结构比例。选举前,区委派出5个工作组直接深入15个选举单位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实现党员意愿和组织意图的高度契合。

坚持政治标准

选优配强“一班人”


加强换届人选政治素质考察,细化考察内容,突出考察重点,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过硬。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表现作为根本条件,把了解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表现等情况融入动议审核、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各个环节,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确保将德才兼备,经受扎实历练、七种能力强和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区委领导班子。新一届区委班子成员中,有27.3%具有研究生学历;有72.7%具有经济、规划、管理、三农等专业背景及相关工作经历;有18.2%担任过镇、街道党政正职;有63.6%4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班子整体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人员构成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坚持营造氛围

宣传动员“一条心”


坚持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区委换届全过程,做到早动员、早宣传,及时制定了《海南区区、镇党委换届工作宣传方案》,宣传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措施作了具体要求。依托报纸、展板、“活力海南”先锋海南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印发《致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4000余份,推送微信、短信等各类信息200余条,各村(社区)、企业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宣传,做到一企一橱窗、一村一横幅。同时,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百名书记讲党课、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五年来全区经济、社会、民生、党建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换届选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持风气监督

严明纪律“一条线”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点线面”同推进,统筹做好换届纪律教育。线上依托活力海南”“先锋海南公众号,开设“换届进行时”“换届纪律监督”专栏,定期推送换届有关政策、纪律要求等内容。线下各基层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知纪明纪,形成以点带动;面向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带头落实“十个严禁 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做到全线调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余场、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手册》4000余份、印制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漫画10余套,做到全面覆盖,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和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及时向社会公布了“12380”电话、信访、邮箱等群众监督举报平台,组织部门会同纪委监委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问题线索及时查办、不实举报尽快澄清,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