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五强”发力 以组织振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8-16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着力在强组织、强队伍、强阵地、强发展、强治理五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打造了一批拿的出、叫得响、立得住的基层党建示范品牌,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组织

全面推行农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生活、突出作用发挥、做实群众工作五个方面压实书记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农区党组织星级管理,围绕五个好标准,按照定标报星、动态评星、挂牌授星的程序步骤,每年动态开展1次评选。根据评星结果,抓两头促中间,使村级党组织在增星、减星过程中找到差距、明确方向。截至目前,全区8行政9星级党组织建设率实现了百分百,其中10星级的村达到了4个;建成最强党支部的党组织5个。






二是强队伍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8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岁,较上一届降低了2.5岁;专科以上学历16人,占两委班子成员总数30.7%;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得到优化。调整村干部后备力量人选库,目前8个行政村储备35岁左右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后备人员20人、村党组织带头人8人、致富带头人16人。坚持选育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等方式,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选调生参加区内外培训7批次、1000余人次,提高了村干部履职尽责、开创新业绩的能力。



三是强阵地

按照全区“1+5+19+N”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计划,通过盘活近年来农区累计沉淀的党组织活动经费等资金,围绕党群服务中心“五个三”和“1+6+X”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村级办公场所,累计安排400多万元用于党群活动室、咨询服务区、日常办公区和活动休闲区建设,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楼院式办公,平均每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都在500平方米以上,拔地而起的“地标性”办公楼,实现了让党徽夜晚亮起来、红色地标树起来、党心民心聚起来。今年以来,全区8个行政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学习等活动260余次,带动村民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各类文体活动1.5万余人次。


四是强发展

以“强支部领好路、强产业致好富”为原则,因地制宜,依托各村资源优势综合运用,采取整合闲置土地集中开发、依托优势资源入股经营、借力龙头企业发展产业、盘活固定资产租赁承包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紧跟形势研究修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方案,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扶持措施,全方位提升村集体经济优势,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全区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有5个。




五是强治理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细化明确村自查、镇(街道)复查、区级抽查的三级“回头看”责任,以“拉网式”“地毯式”对各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和排查,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组织部为牵头单位会同纪检、政法、公安、宣传、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和依法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不断巩固党在农区的执政根基。同时,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强网格化治理,在43个农区网格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了30个村民小组网格党支部,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无死角、全覆盖”的农区治理网。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