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聚焦“五抓五提”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部署要求,用真心、出真招、下真功,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实“书记责任”,提升“三农”工作“新水平”。夯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导和工作机制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包户“三包”制度,进一步扣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了区级负总责、镇(街道)抓推进、村级抓落实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区镇一体、条抓块统”的运转机制,确保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同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内容,大力实施农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实战本领。

抓实“比武争星”,提升组织堡垒“新战力”。持续深化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坚持以强政治、强作风、强治理和优职能、优队伍、优保障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比武争星活动为抓手,结合村党组织星级管理最强党支部建设,围绕目标和五个好标准建立基本+个性标准体系,采取抓质量、抓培养、抓管理、促作用发挥的三抓一促措施,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星级动态管理,根据评星结果,抓两头促中间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在西行客栈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党建会客厅”“百年党史人物长廊,为党员群众学习充电提供平台切实做到活动有场所服务有内容。

抓实“头雁工程”,提升管理服务“新动能”。聚焦“揭榜领题”工作要求,围绕“强化村‘两委’干部的监督约束”和“农区人才‘选育管用’探析”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对全区现居外地的农村离退休老党员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储备干部的力度,进一步扩充村干部后备力量人选库,8个行政村储备干部增至31人。构建村“两委”干部待遇“5432”薪酬体系,以“三定一提”为着力点,以在村党组织书记中开展“抓乡村振兴‘学做比亮’”活动为切入点,充分调动起村“两委”干部工作积极性。构建党建“双考一评”闭环管理机制,抓实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围绕农区党建工作主线,结合“双晒”活动及“书记项目”取得的成效,加强过程监控、效果评估,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履职尽责做表率。

抓实“富农产业”,提升集体经济“新活力”。坚持以“党建+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整合各类资源、项目和资金,推动产业发展相近村、功能互补村等多个村党组织联合组建、抱团发展,着力发展“能人经济”、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行动,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作用,牵头农牧水务、乡村振兴等部门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出年度规划,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确保“一村一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项目实体化发展,在确保各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20万元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的示范项目,让农区居民更多分享乡村振兴成果。

抓实“网格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坚持把“党建+乡村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谋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级党组织对重要事项的决策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增强农村工作透明度。通过建立“镇(街道)党(工)委—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全方位嵌入基层治理网格,形成信息格中采、服务格中办、要素格中管、防范格中宣、矛盾格中解、风险格中控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农区基层党组织经常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机制,有效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