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展机制,打造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军”

发布时间: 2022-06-07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始终坚持把落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破解“揭榜领题”重点任务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展机制,打造一支能吃苦、善谋划、重发展的乡村振兴“铁军”。

拓宽渠道“选”,挑出“领头雁”,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推一选和村民委员会公推直选选任机制,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区备案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把一批党性、情况熟、有能力、善管理、群众公认、德才兼备人才推上“两委”班子。换届过程中,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村“两委”成员兼任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一村班子一名大学生目标,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得到优化进一步充实农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对全区“乡贤能人”和农村离退休老党员进行全面摸排,持续更新村干部后备力量人选库8个行政村储备干部扩充至31
创新形式“育”,赛出“千里马”,一方面,依托委党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阵地,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日常学习赴外参观等多种形式,强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村干部日常教育组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和选调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培训8批次,逐步实现由侧重抓村级事务向全力抓农区党的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第一要务转变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另一方面,结合“双晒”活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着力培树带头致富、帮贫扶困、义务奉献、爱岗敬业等村干部典型,让村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教育培训、培树典型,使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彻底摒弃“混日子”的思想。同时注重把有觉悟、有知识、有专长、有上进心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他们作为村后备干部,通过举办培训班、参加组织活动等形式,提高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细化措施“管”,造出“实干家”,坚持把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从严规范村干部的施政行为。各镇街道分别制定出台了两委班子及成员权责清单,做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通过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形式重点关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行村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执行好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村干部每年就承诺目标和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接受党员、村民的监督评价同时,强化“村账镇管”制度执行落实,村级财务支出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监督,坚持在全面清理核查村组集体资产的基础上,普遍实行一肩挑人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确保村级资金使用得当、管理到位、监督有效。
突出激励“用”,领出“活力源”,建立健全村干部关心关爱激励机制,认真落实谈心谈话、评优选先奖励、困难村干部慰问等制度。坚持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为导向,以大力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到村任职为目标,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农区“两委”干部待遇“5432”薪酬体系,以“三定一提”为着力点,将年度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充分调动起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村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分析等工作,推动各层级领导干部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干部政治上受关注、生活上受关心、精神上受鼓舞。同时,积极开展“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利用“先锋海南”“活力海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向自治区、市报刊、网站等推送优秀村干部先进事迹,营造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