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基层换届进行时】海南区:强化举措、抓细抓实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1     来源:     作者:

海南区聚焦选出“双好双强”班子,落实责任、谋划全盘、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筑牢思想基础


以“线上+线下”模式推进村、社区换届政策、纪律宣传全覆盖。“线上”,在“先锋海南”微信公众号开辟换届专栏,每天推送换届人选标准有关政策规定等,印发全区村、社区党员群众《海南区委组织部致全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3000余份,动员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线下”,有效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录制“19种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情形”“十严禁”“一肩挑”等政策音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讲解,确保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积极分析预判,全面掌握选情


全面实行村、社区换届“三个一”工作机制,即:镇(街道)每日向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工作进度;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每3天形成一篇工作进展简报报有关领导审阅;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换届进展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对策,切实增强换届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创新工作方法,细化操作规程


按照党组织“532”、村(居)委会“533”换届工作流程,采取“一状四图”,即:区委书记与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逐一签订换届责任状,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作战图”》《海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图》《海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办公室机构图》《海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组机构图》四张“明白图”,进一步细化了换届工作32项具体流程环节和工作步骤,将换届工作责任到人、分解到天、落实到点,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指导到位

落实“四个一”包联机制,每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包联1个村和社区,重点村由2名区委常委包联,每周进村入户不少于一次,下沉一线指挥,及时督促跟进,现场督促解决工作难题。采取“指导+包联”的方式,从区直属机关中选派20余名熟悉换届流程的党员干部组成了社区、农区2个指导组,通过“四不两直”对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调研督导,及时了解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度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畅通监督渠道,做到风清气正

在镇(街道)、村(社区)办公场所、文化广场等人群聚集醒目的地方张贴换届监督举报公告,在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等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换届选举机构办公地点、举报邮箱,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区换届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受理群众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投诉举报,做到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信访有人办。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