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言论】从严监督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 2021-11-15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近日,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各级党委要高悬从严监督“利剑”,全面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要求,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坚决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使换届成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精耕责任田,严格履职“零缺位”。有权必有责,有责应担当,必须增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旗帜鲜明加强领导、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党委统筹层层抓换届,将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书记带头靠前抓换届,督促“一把手”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动、督促落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做到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部门联动齐心抓换届,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的分工责任,真正以担担子、扣扣子、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监督工作落实。倒逼责任从严抓换届,把换届风气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情况的重要内容,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及时督促提醒,对因履职不力导致风气不正、纪律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
拧紧思想弦,严明纪律“零懈怠”。严肃换届纪律,思想教育是基础,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强化换届教育培训,将换届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首课,务必讲清楚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各级党委要求上来;务必讲清楚换届政策和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解和支持换届各项工作;务必讲清楚换届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务必讲清楚落实信访“双查”办法和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强化日常交流,深入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把换届思想政治教育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严格落实本级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等“六必谈”,引导干部深刻掌握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及早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主动疏通,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反面警示,守得住纪律红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换届工作人员集中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专题片,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作用。利用本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使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发生。
织密监督网,严肃查处“零容忍”。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监督则是最有力的防护,必须以坚定态度和有力举措,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健全机制防风险,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明确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采取科学研判方式,群策群力及时发现问题隐患,集思广益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长效工作机制。畅通渠道快反应,把换届风气监督和遵守换届纪律纳入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借力巡察开展换届工作监督;用好信访举报平台,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换届风气监督;扎实开展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做到全程监督、全面监督、重点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及时发现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认真纠治整改。严查严办强震慑,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结、严查严办,严厉打击心存侥幸者和以身试法者。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立项专办机制,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快速行动、果断处理,对反映线索清楚、情节严重的问题一查到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惩戒诬告正风气,认真落实信访举报“双查”办法,加大诬告陷害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及时做好澄清保护工作。完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人选,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诬告陷害、干扰换届工作的,依法依纪严厉查处,确保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也不误伤一个优秀干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