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善辨“知”“行”“畏”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胜任新时代各项工作,必须统筹把握好“知”“行”“畏”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在干事创业中知有所行、行有所畏,实现业有所成。

无畏,不能无知。年轻干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从学校大门进入机关大门,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困难不惧怕、不畏难、不退缩,工作中当先进、做标杆、争上游,敢想、敢拼、敢干,充满了工作热情激情。无畏,不代表可以横冲直撞、肆无忌惮,更不能蛮干、盲干、瞎干,开展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用巧力、使巧劲,方能达到四两拨千斤之效。年轻干部如何填补无知空白?要有本领恐慌、知识恐慌意识,始终心怀头脑空、眼光短、甘当小学生的谦虚态度,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通过学习掌握理论知识、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才能在面对风险挑战时镇定自若,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时游刃有余。

有知,也需善行。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既靠自身努力,也靠组织培养,如果自己不努力,就有可能成为“扶不起来的阿斗”。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需要干部起而行之、奋楫而上、勇挑重担,年轻干部在解决好知的问题基础上,要用其所知致力于实践、成于实践。要克服沾沾自喜、自以为是的自满心态,杜绝暮气沉沉、缺乏朝气的躺平作风,心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去。年轻干部成长必然要经历各种困难、矛盾以及严峻形势的考验,要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多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过“苦日子”,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催化剂,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辉煌业绩。

善行,更要存畏。“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清朝河南巡抚叶存仁在离任时,僚属为避他人耳目,趁夜色送来临别赠礼,被他婉言拒绝。守纪律、讲规矩是干部干事成事的基础和保障,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要经常给年轻干部敲警钟、拉警报、标红线,使其时时保持清醒头脑,事事保证行之有度。培塑年轻干部清正廉洁的品质,离不开组织的教育监管、群众的帮助监督、同事的拉衣扯袖,但这些他律不可能面面俱到,最核心、最关键的还是要筑牢自己的“心墙”,常破“心中贼”,始终做到“畏己知”,才能时时心里透亮、安心干事,修己以敬、修己安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