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四个好”模式 优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6-07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认真贯彻自治区“揭榜领题”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聚焦“四个好”模式,在来源渠道、成长路径、一线调研、考核评价上全面发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把好源头活水“入口关”。聚焦海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把公务员考录作为优化公务员队伍的源头工程,综合分析研判公务员队伍缺口情况,统筹研究编制空缺、学历层次、紧缺专业等各种因素,把有限的公务员职位资源用在“刀刃”上,重点向乡镇倾斜,确保应招尽招。自2017年以来,公开招考公务员55人,其中录用乡镇公务员占比达到50%以上,为基层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政策,坚持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2年,共选派14名选调生到村任职,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建好选贤任能“加油站”。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基层”的晋升导向,着力将敢于担当作为的“排头兵”,长期任职的“实干家”,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作为重点晋升人选,突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择优晋升。通过严格落实职级职数向基层一线倾斜的要求,给基层公务员打“强心针”、吃“定心丸”,激励大家干事创业、担当作为。2021年,以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23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作风扎实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2人次晋升职级。
用好一线调研“助推器”。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成立4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全区5个镇(街道)和60余家区直部门开展全覆盖调研,全面掌握基层领导班子运行和履职情况,摸清全区干部“家底”,真正发现一批管理严格、运行规范、落实有力的先进单位,发现一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为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健全干部发现储备、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的机制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
抓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关爱干部结合起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公务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互印证,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防止出现“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一张测评票考全年”现象,激励公务员始终“在状态”。对年度考核优秀的予以嘉奖或记三等功,并在职级晋升中缩短任职年限或优先考虑,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