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巧用“三招”构建干部人事档案链式网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     作者:

海南区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程,聚焦管理、审核、服务三项职能,围绕健全“好机制”、严把“审核关”、赋能“信息化”,不断提升新形势下从严管“档”的能力水平,实现干部档案“常检常用”。

健全“好机制”,打造“监管链”。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探索建立“1+3+4”从严管“档”工作体系,即围绕一个核心抓管理,制定《干部档案工作人员职责》,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靠实工作责任,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责任明确。制定《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档案资料收集及使用办法(试行)》、《海南区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制度》和《区管干部数字档案查阅操作流程》等制度,全面梳理档案工作流程,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紧扣四本台账促落实,逐步完善档案“查、借、转、归”四类台账,规范使用《干部档案查阅表》《档案转递单》《档案材料交接单》《档案存档登记表》等工作登记簿,实现收转有记录、查借阅有手续、管理有程序、工作有制度。

严把“审核关”,提升“预警链”。以抓严档案审核关口为核心,持续筑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防线。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结合干部工作重点,紧盯“三龄两历一身份”,经常性对档案进行“体检”,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建立档案“两清单、一台账”,即对审核中发现信息存疑、认定不准的,逐人建立问题清单、反馈清单,指定专人对照清单内容逐条整改、一对一核销,形成整改台账,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在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准。2022年以来,结合干部调整、评优选先、考录退休等,共审核档案315卷,并对186卷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认定。

赋能“信息化”,构建“服务链”。夯实档案管理基础阵地,对照现代化档案室建设标准,分开设置档案智能库房、阅档室、查档室,按照人员性质划分在职人员、村社区书记、离退人员、辞退死亡人员等不同区域,按照统一编码顺序摆放,对信息有所变化的及时更新,形成“时时更新,日日校准”的长效机制,确保档案安全有序管理,方便查阅使用。创建档案“纸质+数字”双向管理模式,在不断完善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助推档案管理从“手动挡”到“自动挡”的升级,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少跑腿,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资待遇核定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2022年以来共接待查借阅、复制和摘录档案材料400余人次,协助办理干部退休49人,对99卷新入库档案、672卷档案散件进行扫描更新。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