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乌素镇 > 党建动态

公乌素镇2022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承诺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作者:

利民社区党委

      项目内容:用心用情打造“党建+红石榴家园”,助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项目: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创新工作机制和思路,围绕“五红”工作法(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用好“红色资源”、践行“红色服务”、引领“红色发展”),全力打造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党建+红石榴家园”,把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区环境建设,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进展情况:建立并完善 “五红”工作法(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用好“红色资源”、践行“红色服务”、引领“红色发展”)相关台账,组织开展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15次。打造完成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宣传展示阵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循环展播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人物故事。


利民社区利民党支部

      项目内容:“党建+青年爱里阅览室,搭建学习教育平台”项目: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掘特色,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以“党建+青年爱里阅览室,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将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丰富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多元化学习载体,同时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为新时代开启发掘、传播、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征程。

      进展情况: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利民党支部依托“党建+青年爱里阅览室”, 深入挖掘党政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发挥“青年爱里阅览室”各项功能,切实做到党建和文化的有效结合,不断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20221-4月以来开展了“爱心陪伴 共享阅读”活动、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暨“浓情元宵春暖社区”主题活动、 “您伴我成长 我陪您幸福”感恩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暨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手抄报等系列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阅读活动9次。


利民社区复兴党支部

      项目内容:“党建+帮办代办”,服务居民零距离项目:打造“服务型”社区,进一步规范服务方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帮办代办”“党员服务”岗,依托便民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建+帮办代办”服务台账,帮办代办事项50余件。20221-4月开展了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和谐社会全面发展·展望未来美好生活”主题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暨“浓情元宵春暖社区”主题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暨“环境卫生大整治,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送健康,携手抗疫筑屏障等活动25次。


兴泰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

      项目内容:党员亮身份、提升服务质量项目:1.按照活动计划、学习计划的安排认真组织和开展好各项活动和学习。同时,不断研究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学习制度,以“学习强国”平台和“三会一课”为抓手,推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进展情况:建立党员先锋岗,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党徽,让党员身份在一线起到带头作用,更好的提升收费窗口的文明服务,保障收费广场及车道的安全畅通,提升微笑服务水平。派出15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在G18荣乌高速拉僧庙出口进行疫情防控值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明星煤化有限公司党支部

      项目内容:“兴产业、建支部”党建活动阵地提升改造项目:1.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严肃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2.党员按照党支部规定学习内容和要求,努力提升党性素养。

      进展情况:完成党建活动阵地的改造,利用活动阵地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动员党员开展“线上+线下”自主学习。


公乌素镇机关党支部

      项目内容:党员教育管理“三化”项目:1.多元化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全年学习计划,运用多元化方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有效提升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在职党员“双报到”等载体,组织党员积极投身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棚户区搬迁改造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规范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进展情况:通过领导带头学、个人主动学、会上集体学、会下自觉学,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7次,自学5次,赴海南区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凝聚共识、团结铸就梦想”主题党日活动1次。联合利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双晒”宣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次,走访慰问“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对象2次。结合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和“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整顿工作,开展专题学习会和警示教育会3次,切实增强党员组织观念,确保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按要求完成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了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4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镇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2次。


建设社区党委

      项目内容:“党建+惠民”服务,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效能项目: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继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辖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的好阵地。

      进展情况:建立了建设社区“党建+惠民”服务的项目年度计划表,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建立了建设社区党委书记承诺事项进度表,全程记录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建+惠民”服务641次。其中:文化活动6次,为民办实事活动9次,美化环境惠民5次,和谐邻里平安建设活动9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次,其他惠民服务活动6次。


建设社区党支部

      项目内容:“线上线下齐联动抓学习教育,筑牢新时代党员精神家园”项目:每月结合支部学习内容通过线上或线下开展一次宣讲,增强党员的学习氛围,为党员创造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园地,构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转化为党员为民服务的动力,开展各类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进展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拓展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法抓党员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堡垒,线上通过微信群转发学习内容9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每天了解32名学员学习情况,对于沉默学员和当日积分少的学员通过电话、微信提醒按时参加学习,为党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线下学习+实践活动17次,其中:理论学习8次,疫苗接种、燃气报警器安装等实地宣传服务活动9次。


建设社区温馨党支部

      项目内容:“党建+志愿服务”,提升党员服务意识项目 :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既组织党员到公共场所和行动不便人群家中开展上门年检、上门送学、医保线上缴纳,清理公共场所卫生死角、公共场所志愿宣传等惠民服务,从而做到便民利民。切实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群众作用。

     进展情况:温馨党支部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今年以来,开展卫生死角清理、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械消杀,《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消防安全知识等政策法规学习宣传9次。依托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帮助居民缴纳医疗保险,进行社保年检,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助5名群众进行低保月检。


小康社区党委

      项目内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五化”项目:1.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网格化,推动问题自下而上传递,资源力量自上而下汇集,助推社区党组织发展。2.抓实“便民化”突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精细化,方便党员群众办事。3.三是突出志愿服务“联动化”,加强与“双报到”单位的链接和在职党员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联动,一起为辖区党员居民办实事、送温暖、提供志愿服务。4.突出以人为本“暖心化”服务。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并充分利用各类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场地和服务。5.突出站点“智能化”,利用党员群众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发挥党群服务站宣传功能。结合“网格通”APP和“智慧乌海”平台共同打造线上网格,让居民反映问题更及时便捷。

      进展情况: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方面。截至目前,在网格上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防疫知识宣传、“双晒”活动宣传和党员“我帮你”“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宣讲等系列活动15次。二是抓实“便民化”突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为200位居民办理6080岁补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提供水管、电路维修等民生服务。三是突出志愿服务“联动化”方面。与区委统战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4家双报到单位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政策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次。四是突出以人为本“暖心化”服务方面。针对辖区老弱、残疾、孤寡和流动人口提供上门服务15次。五是突出站点“智能化”功能。新增“三务公开”触屏机一台,便于居民了解社区各项事务、提高“学习强国”APP使用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小康社区党支部

      项目内容:“支部吹哨 党员报到”服务群众“零距离”项目:以党建引领“服务”为主线,以“志愿”为宗旨,搭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平台,发挥在职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强、志愿劲头足”的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根据社区需要、居民需求,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岗位,明确服务内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政策宣讲、环境整治、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双报到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真心、真情融入群众中,形成了和谐良好的党员“双报到”服务氛围,今年以来,联合海南区法院、海南区检察院、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全民核酸采样工作3次,开展“志愿服务在行动,我是雷锋我帮你”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21次,像辖区居民及结对家庭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7次。


小康社区个私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

      项目内容:“三亮一树”项目: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立党员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一树”活动。使党员带头倡导并参与“文明工商户”、无假货商店活动的同时,引导其他个体私营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并互帮互学,为当地的个私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进展情况: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立党员形象”为主的“三亮一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2次,走访摸排个体户20户,联系3名党员个体户带头倡导并参与“文明工商户”、无假货商店活动,引导其他个体私营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