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乌素镇 > 党建动态

【我是党员 我先行】红色人物故事|彭冲

发布时间: 2022-09-28     来源: 公乌素镇     作者:



红色人物故事之 

彭冲

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

      彭冲(1915-2010),原名许铁如,福建漳州人。1933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成为龙师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不久之后成立的龙师党支部便由彭冲负责。当时彭冲担负的任务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在学生中秘密宣传马克思主义,吸收青年进步学生加入共青团组织;另一方面就是领导学生运动,与校内的反动当局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人物故事 

      此时,中国革命正处于低潮时期,但以彭冲为首的龙师爱国学子们面对白色恐怖毫无畏惧。在短短的时间内,陈松年、刘荣昌、陈素兰等七八位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并组织了一系列的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以此揭露国民党政府的丑行,唤起民众的爱国激情和斗争意识。

      1937年,随着国内斗争形势的变化,民族危机日趋严重,中共谭州组织决定以芗潮剧社为主体,在闽南地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抗日宣传活动。这期间,彭冲担任了《未完成的杰作》一剧的导演,并与柯联魁等人带领剧社前往厦门进行剧社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巡回公演。这次巡回公演不仅大大提高了剧社在闽南地区的影响力,更主要的意义还在于促成了闽南地区抗日文艺联合战线的形成。

      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我国北方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新四军),开赴抗日第一线。根据中共闽粤赣边省委关于动员宣传骨干到部队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指示,时任组织部长年仅23岁的彭冲率先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在彭冲的带动下,陈虹、陈素兰、陈楚康等20多位青年先后投身到了抗日斗争的前线。就在彭冲等离开剧社不久,厦门沦陷了,剧社于1938年被国民党顽固派强行解散,作为剧社负责人之一的柯联魁也遭到敌人的秘密杀害。彭冲等青年当时被编入闽西红军游击队(后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先后任宣传队队长、战地服务团大队党代表、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主任、中共安徽当芜县委书记、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民运科科长。

      19386月,这支部队在张鼎丞的率领下,由皖南出发向东挺进。作为张鼎丞的小老乡,彭冲留给张鼎丞的印象是:有组织能力、为人随和、容易与人相处、脑子转得快、又有文化,是一块做群众工作的好材料。同年8月,根据上级指示,彭冲带领着由七八人组成的工作组在安徽省当涂县的大官圩开展群众工作。

      1939年春,彭冲再次受命到江苏高淳县出任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主任。同年,在地方党组织没有建立以前,新四军发扬老红军的革命传统,一面打仗,一面做民运工作。军部组织的战地服务团和二支队民运科科长彭冲都派出一些干部搞民运、统战工作。

      1940年,在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发生了一起大刀会反革命暴乱——横山事件。夏定才等人于同年81日在句容县郭庄庙找到了区党委派至江宁、横山等地区指导工作的王一凡,王一凡马上找到新三团政治处主任彭冲研究,当即决定由彭冲、王一凡、傅狂波(新三团参谋长)等,率主力1个连赶赴横山支援。并决定在夜间突围。1941年皖南事变后,彭冲历任新四军第六师十八旅五十二团政治处主任、独立团政治委员兼中共江苏泰州县委书记等职。参加开辟苏南部分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19456月后,彭冲同志历任新四军第118旅、华中野战军第618旅和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1852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期间,他带领部队转战南北,参加了苏中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等,为取得一个又一个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彭冲同志仍然一直参加党的工作,因病于2010101812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