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党建动态

拉僧庙镇曙光村开展捏面人传统手工技艺交流会暨中华民族一家亲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15     来源:     作者:

中元节将至,为了加深曙光村村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认知,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8月11日,曙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文化站开展了一场颇为热闹的捏面人活动。曙光村志愿者及村民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相互分享学习捏面人的技巧。

活动中,大家围站在一起,将醒好的面和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或揉或搓,手指上下舞动,再用小剪刀灵巧地点、切、刻、划,一个个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大肚罗汉娃娃”、“双头鱼鱼”“蛇”等各种小动物脱颖而出。捏面人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上色,首先会用一种黑色的野生豆科植物的种子武装成眼睛,然后用筷子蘸上红、绿颜色,往蒸熟的面人上一点,点到面人的各个部位,面人瞬间变得活灵活现,让现场的村民感受到了传统的艺术美。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曙光村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了邻里间的沟通联系,更是弘扬了传统名俗文化,增强了村民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同感、自豪感、获得感。让我们不忘历史,保持敬畏,在科学昌明的今天,弘扬孝道,祈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