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夏季鼠疫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作者:

2022年7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确诊一例区外输入性原发性鼠疫(腺鼠疫)病例。为切实做好我区鼠疫防控工作,全力筑牢鼠疫防控“三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加强鼠疫疫情监测。各镇(街道)、疾控中心要协同加大对毗邻旗县边界和重点地区的鼠排查和踏查力度,强化人、鼠间的鼠疫监测,及时汇总整理疫情信息,准确掌握鼠疫流行态势,做到及时发现、及早应对;对从事高危职业人员如放牧人员、灭鼠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和疫源地内居民要每天进行健康监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报告;对出入疫点周围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监管看护,防止人员在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下进入疫点。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加强对发热患者的排查,严格按规程处置。
二、严厉打击非法捕猎。各镇(街道)、公安、交通、农牧、林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依法加大卫生监管力度,加强交通检疫,坚决查处非法猎捕、剥食、贩运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严防人间鼠疫发生与疫情远距离传播。
三、做好保护性灭鼠灭蚤。各镇(街道)、农牧、林工、卫健、疾控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鼠密度监测,对于鼠密度较高的地区,要迅速开展灭蚤灭鼠工作,切实降低鼠密度,把鼠类传播疫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四、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区委宣传部、各镇(街道)、卫健、疾控、低碳产业园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鼠疫防治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农牧民和野外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要理性认识、科学应对鼠疫疫情。
五、广大居民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配合鼠疫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的要求,不接触、剥食和携带鼠、野兔、狐狸、旱獭等动物,不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憩,更不挖刨动物洞穴;不要接触急死患者、疑似鼠疫患者、确诊鼠疫患者;要及时报告病死鼠、疑似鼠疫患者,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要做到住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猫入笼,狗拴养,定期进行灭蚤处理;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及时前往发热门诊治疗;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进行有效防护,穿长裤、长袖上衣,必要时穿高筒靴或防蚤袜。同时,积极参与灭鼠活动,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合力。

海南区鼠疫防控应急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