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通知公告

海南区这里居然有一个“共享菜园”!

发布时间: 2023-05-06     来源: 北方海南     作者:

随着繁花盛开、草木发芽,在拉僧庙镇曙光村“共享菜园”内,一株株柿子苗、茄子苗等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

一直以来,曙光村党总支积极探索运用“契约化”手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2020年开始邀请社会各界党组织作为契约单位参与曙光村建设,形成了“契约党建”特色品牌,契约共享菜园项目就是其中一项,契约单位可在曙光村挂牌的“共享菜园”内开展劳动实践、采摘、团建、科普教育等活动。

契约共促产业发展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为了助力村民在“一刻钟服务圈”实现增收,曙光村党总支联动多家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契约单位则为曙光村开展公益形式土地托管提供启动资金,到收获季节时,向契约单位返还等值农产品,同时以契约党建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逐步搭建曙光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曙光玉米”“曙光葡萄”“雀儿沟小米”等曙光特色农产品,增加村民收入,2022年“契约共建”为村集体创收近 10 万元,蹚出了助农增收新路子。

契约共建乡风文明


近年来,曙光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增进邻里感情,提升服务能力,共享共治成果”为宗旨,组织契约共建公益活动,契约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服务曙光村村民、共建精神文明”与村党总支协商确定活动主题、活动形式,年初制定计划,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像社保局、医保局、电业局一些单位经常会下来给我们讲一讲相关政策,让我们不用跑海南就能办事,特别方便,还有志愿者为我们采买代办、打扫卫生,和我们聊天,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心情特别好。”曙光村村民姚景存笑着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