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西卓子山街道 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6-16     来源:     作者:

西党办发202211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西卓子山街道

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海南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月30日,海南区委巡察组对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7日,海南区委巡察组向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24个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细。一是学习不全面。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反食品浪费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未在中心组会议、党工委会议组织学习。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制定2022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将年度重点工作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列入学习计划,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要求干部职工结合工作谈学习心得体会,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不断加深对政治理论和政策的系统理解和把握,1-4月份组织学习共12场次,线上微信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内容8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以贯之。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党员学习笔记重要学习内容摘抄重点不突出,部分党员学习笔记不署日期,集中学习不写参学范围、参加人等要素。学习笔记后期没有严格按照《海南区党史学习教育分类指导清单》认真书写,呈现前紧后松,可持续学习不强趋势。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针对各支部党员实际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管理教育,严格规范机关党员学习笔记,明确参加人员范围,领学人员等要素,每月专人负责收集查看记录情况;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制定党员学习计划,根据党员年龄结构、外出务工等实际情况制定学习内容和活动。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手册》要求,开展党课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截止4月份,已开展党课学习2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组织生活会1次,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认真检查工作作风,例会学习机关作风

2.履行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不到位一是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认识不足,站位不高。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及时,未在中心组会议组织学习;对部分工作研究部署不细致,辖区内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然存在偷牧行为,个别企业侵占河道行为未完全整改到位,黄河上下游、左右岸环境治理无规范性、制度性落实措施。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4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一是427日安排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利用街道例会2次组织集体学习交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二是格落实河长制,每月至少完成2次巡河督查任务及时发现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推行常态化监管,推动黄河流域有关问题整治取得实际成效,积极推进黄河河道治理清四乱工作依据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并考虑历史形成原因,由各企业为河道避让开足够的行洪河道并做好各自企业的防洪护堤。截至目前已将河道疏通,企业已办理立项手续,洪评已经备案,石大门沟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为 1595.00 万元,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标准为50 年一遇,堤防工程采用重力式钢筋混凝土防洪墙结构方案,挡土墙顶高程按照结合现状地面高程,并且不应低于设计水位+超高的原则进行布置,堤防工程级别为 2 级,设计流量 340.98m3/s工程设计采用的地震基本烈度为度,设防类别为丙类。本次石大门沟河道治理长度1.5km,新建堤防工程2.44km,两岸新建钢筋混凝土重力式防洪墙,左岸1.47km,右岸0.97km。河道堤防按要求治理已加固300米护坡防洪,堤坝基础筑成950米,已完成总工程量45%,预计20226月底完工三是大力宣传黄河滩区治理相关政策,禁止滩区耕种高秆作物,确保行洪安全畅通成立以河长牵头,公益岗人员+村小组长+志愿者为成员的沿黄河卫生治理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巡河,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坚强有力。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支持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乏力,未能推动农文旅体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如葡萄采摘、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文旅活动,提升做强蒙字号农业品牌;未能建立健全扶贫扶志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村村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线下宣传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针、政策宣讲宣传,激发勤劳致富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经营缺乏活力,带动作用不明显。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街道督促各党组织切实提升宣传动员工作能力,在宣传内容上紧密结合基层生产、生活实际,突出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相关内容,推动农文旅发展,开展文旅活动,做强蒙字号品牌,充分利用村公示栏及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针、政策宣传。截止4月份,街道已开展以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等主题宣传活动4场次,积极调动龙头企业,推行村企联建,一中心,三环线打造文旅特色,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积极推进赛汗乌素村保鲜库发包项目、粮食定制加工及村委会旧院出租项目、黄河西行客栈旅游扶贫项目、阳光田宇流转集体荒山荒地项目、计划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秸秆加工项目等,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的目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56个问题)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依然存在。文风会风不实。西卓子山街道工作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有日期,无内容,会议记录簿大幅空页;2020年全年会议记录11篇,出现会议签到表20份。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对会议记录不完整问题有日期,无内容,会议记录簿大幅空页,会议记录与会议签到表不符的问题,及时梳理整改,规范会议记录,要求秘书原汁原味记录会议,征订《秘书》杂志,对街道工作人员、秘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加强管理,完善培训学习制度,严格日常监管,并认真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培3

2.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处理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从202112345群众诉求中,抽查10份反馈意见,其中3份超出7个工作日反馈意见的要求,对群众诉求回应不及时。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3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印发《关于调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人员分工的通知》,明确12345平台、机关效能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回复,做好解释政策工作;对12345平台群众诉求的疑难问题加强集体研判,及时分析,第一时间解决并回复,确保回应及时;组织各科室部门重新报送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印发《关于报送12345投诉举报平台联络员的通知》,加强与科室人员沟通,对于涉及多部门的工单,主动对接协调,提升处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3.依法廉洁用权有差距,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密,一是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有讨论日期,无具体内容,会议记录不完整,未体现原汁原味发言过程,涉及大额资金支付,项目建设记录不具体,不明确。201936日、2021228日,分别支付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费6000元、两优一先党员表彰奖金18000元,未召开三重一大会议研究。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20224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公开透明。按照会议制度,严格规范会议记录,提高办公室人员政治领悟力和业务能力,利用例会集中开展秘书培训学习3次,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学习,严守纪律尽责、遵守制度办事

二是内控制度不健全,程序环节有漏洞。公务接待费使用程序不到位。2019528日付招待费400元(8来人陪5人),2019831日支付经济普查工作餐2122元,无公函、批文、陪同人员超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2019426日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差旅费24900元,其中培训费1840元计入差旅费,有4人各报饭费500元,应计入住勤补助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2019111日付春节福利20000元,2019114日付生日慰问3400元、职工体检费19200元,均无会议记录和发放表及签字,职工体检费应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资金使用不合规。2019130日付交通违章罚款450元,涉嫌违规公款报销;20191228 日付非洲猪瘟站点煤款1350元,摘要为非洲猪瘟站点用水,内容不符。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不断推进,在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程序环节有漏洞等问题,我们吸取教训,在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及时完善、更新领导班子分工,完善相关内控制度1项、财务内控制度2项,编入制度运行机制,利用例会集中学习机关运行制度汇编,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按文件执行加班误餐费使用和支出报销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支取报销手续严格审核会计、出纳等相关账务资料,加强审核把关,杜绝超标准、不规范等相关问题,利用周例会定期学习财务制度。

4.执行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财务制度不规范,应收账款清理不及时。截止 2021年其他应收款1500810元。其中宝马化工事故借款342000元;政府采购办28150元;王志权绿化过程借款690000元;赛汗乌素水渠维修借款(李海梅)20400元;林木养护费(王文革)150000元,以上款项均为2013年底挂账,长期未清理。

整改进展:正在推进,202210底完成。

整改情况:我单位现正在积极与相关当事人联系,收集整理财务凭证,运用财务管理制度,尽快解决未清理的账款。其中宝马化工事故借款342000元,街道沟通原单位负责人提供公司破产相关资料、证明,及时上报区财政局国资科,研判分析;政府采购办28150元,政府采购办正在对帐,对清后履行相关手续;王志权绿化过程借款690000元,公司已破产,无法出具发票,无工程施工资料,已通知王志权本人提供相关施工资料;赛汗乌素村水渠维修借款(李海梅)20400元,已多次通知李海梅本人整理相关资料、证明;林木养护费(王文革)150000元,已出具相关发票,正在收集相关施工资料。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宽松软,公车使用登记不规范。西卓子山街道办事处公车使用登记未能严格按照《海南区公车使用管理办法》记录公务用车行驶里程,负责人未签字,公车记录混乱,存在较大范围涂改现象。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西卓子山街道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委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健全完善《西卓子山街道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确保行车安全的通知》,利用例会学习公务用使用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派车签字备案,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归还登记纪工委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自查督查2,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立即整改落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22个问题)

1.落实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讲党课制度不到位,2019年-2021年未按照三会一课讲党课要求制定党课计划,其他党员干部讲党课次数少;三会一课记录存在涂改、记录不全情况。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4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召开街道党员干部大会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各项会议精神,通过谈心谈话、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街道机关党支部、赛汗乌素村党总支、祥苑社区党委和阳光田宇党支部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做好记录;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能挤占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时间,严格考核奖惩制度;街道纪工委定期督促检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通报批评。

 2.落实巡察整改不彻底。20189月区委巡察二组对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的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在九届海南区委本轮巡察中依然存在(请假条分管领导未签字,部分假条未附医院诊断证明,多数假条未销假)。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在20223月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一是对请假未销假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写情况说明,街道纪工委根据机关运行管理制度要求,常态化进行考勤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月月底汇总请销假情况,并通报,纳入评优选先考核内容。二是街道严格规范日常考勤、值班、加班等管理工作,对外出未打卡、未登记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批评教育,并要求纪工委每周进行人员考勤情况汇总,对不在岗并未签外出人员严格按照制度执行,通过例会公布通报批评教育,要求分管领导重点管理。三是街道指定专人负责考勤汇总,已对离职、调走人员进行统一梳理,及时更新考勤登记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西卓子山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请销假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473-4662263;电子邮箱xzzsbsc@163.com.

 

 

 

 

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