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域社会治理进行时】拉僧仲街道:擦亮社会治理现代化”底色“

发布时间: 2021-08-30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830171409.jpg

图片










新苑社区、华苑社区、金海社区……在拉僧仲街道所辖的各个社区,总可以看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这些由社区干部、志愿者及网格员等组成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在各社区的统筹安排下,责任分解到人、任务安排到户,为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综治、入户调查等工作任劳任怨地服务。他们暖心的话语、细致的服务,化解了矛盾、消除了隔阂,更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疫情防控、入户宣传、清扫卫生死角……这些平常而温暖的镜头,是拉僧仲街道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依托、以“平安细胞”为载体,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多元共治体系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10830170830.jpg

(网格员义务为居民维修门)


拉僧仲街道立足“五治融合”,推动43个区直单位、567余名党员深入6个社区报到,开展了“党建融合行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将“我帮你”进行时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把环境卫生清理、安全隐患排查、送学上门、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破旧设施更换、政策法规宣传等多方面的实事办好、办实、办到居民心坎里;深入开展“感悟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读书日、“党史及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68场次,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掀起辖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热潮,激发了每个人的爱党爱国热情。


葛福是泽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他的手机微信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群,“铃声”就是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的“命令”,居民有什么需要只要在群里“说一声”,网格员就会尽快帮着解决;特别是针对辖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网格员更是会入户为其解决难题。


基础信息录入、安全隐患排查、疫苗接种宣传……网格虽小,但管的事儿却不少。在拉僧仲街道的82个网格中,像葛福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从“鸡毛蒜皮”的邻里小事到关乎安全生产的大事,无一不操心。他们通过演绎多重角色将社会治理成效转化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为推动社会治理迈向精细化,着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按照“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要求,拉僧仲街道建立起《专职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使网格员达到“眼明、言正、手勤”;通过每日网格晨会、每周汇报交流会、每月网格工作推进会、每季度网格员培训会等形式,促进网格内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开展,使网格员以自己的“微力量”为居民提供真情而周到的服务。


拉僧仲街道以“党建引领”优化“网格治理”,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引导推动各类资源下沉网格、服务网格,多元互动、全员参与,织密网格治理服务网,制定社区党建工作清单、社区权力服务清单和社区监督履职正负清单“三张清单”,以实的举措、硬的作风推动基层治理,跑出“加速度”,精细化引领基层治理走向深入;建立党建指导队伍、民情监督员队伍、廉情监督员“三员队伍”,收集掌握群众意见建议,织密网格治理网,形成网格内工作人员与群众的双向互动,绘好基层治理“同心圆”,推进社会治理增效;通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并依托“雪亮工程”,搭建起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四级监控管理体系”,让社会治理更加“智慧”。


微信图片_20210830170834.jpg

微信图片_20210830170838.jpg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8301708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