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仲街道 > 党建动态

抓实“三项管理”,推动干部监督严紧硬

发布时间: 2021-08-20     来源: 先锋海南https://mp.weixin.qq.com/s/zn3zY5Mpa8LrpLyHqYuM1A     作者:

海南区坚持把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在“日常管理、重点管理、档案管理”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全方位严密规范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抓实日常管理


注重将干部日常管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前考察和经常性考核有机结合,围绕《海南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修订完善《海南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等9项制度机制,对连续三年优秀记三等功的10名公务员进行了奖励,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逐步实现干部考评工作由“固态化”向“常态化”转变。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的双向沟通交流,及时互通干部违法违纪情况,有效凝聚全区干部监督合力。用好监督举报平台,充分利用“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群众监督举报平台,对反映干部廉洁自律、违法违纪等问题,建立举报信息管理台账,坚持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早查早核、立办立结,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抓实重点管理


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对“一把手”以及涉及人财物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13名科级干部委托任中或离任审计,发放《公职人员涉企事项报告表》1600余份,举办2期全区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次,培训300余人次。紧盯“关键环节”,围绕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成立3个指导督查组,聚焦干部选任、举报核查、大会选举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点穴式”重点督查、“蹲点式”现场督导,与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600余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余场、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手册》4000余份,切实把严格监督管理指导贯穿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当选”。


抓实档案管理


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坚持做到“三查”。一查归档材料齐不齐,对缺失材料的,及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补充,保持干部档案的完整性;二查档案内容真不真,重点审查“三龄两历一身份”,确保档案材料的真实性;三查遗留问题处理彻底不彻底,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在处理档案遗留问题中,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定性。同时,在核查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的,坚决问责、严肃处理,切实以硬的手段、严的措施从源头上做好干部信息把关工作。在做好传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保证电子档案图像、资料原始真实、清晰完整,为干部选拔任用、档案查借阅等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