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仲街道 > 党建动态

【书记项目】2022年度海南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十一)

发布时间: 2022-08-19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EME7-uoCA3fn3iIqa_I6DQ     作者:

01




拉僧仲街道新苑社区党委

     项目一: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最困难、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项目二:对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继续探索建立完善社区物业党建机制,推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建立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把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推行“红管先锋”全视角服务,升级打造“红色大党委”市域治理格局。
    进展情况: 

(一)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通过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监委会成员等多方充分讨论、认真研究,利用春节、七一、八一等节日对辖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现役军人,以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形式共计慰问辖区困难户居民230人次,累计82000元,米、面、食用油71份。为辖区内因天灾人祸造成生活困难的居民申请临时救助金总计17000元,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改善家庭状况。为19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优待金19万余元,为296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61400万余元;为85名一二级重残人员发放护理金59500万元。(已完成)

(二)精品社区打造已接近收尾,基础装修及展陈已完成。与颐景苑物业公司召开联席会4次,积极讨论打造“红色驿站”相关事宜3次,创新“红色物业+智慧小区”服务模式,最终确定以滨河小区内颐景苑物业办公室为样板进行打造,目前“红色驿站”项目正在前期设计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文明小区创建为契机,以“小巷管家团”成员为基础,以解决社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实际困难为着力点,针对辖区内29街坊大院内、隆信祥物流园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携手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物业,定期组织开展清理小区广告、垃圾死角、绿化带垃圾、建筑垃圾,整治小区私搭乱建、乱停乱放、治理飞线,先后清理小区乱堆乱放680余处,清运垃圾98车。(已完成)

02




拉僧仲街道金海社区党委

      项目一:对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工青妇的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以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党员群众积极“动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和活力。
      项目二:积极关注居民的“大事、小事、家务事”,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叹息声”,开展“记民情、暖民心、解民忧”活动,认真解决社区居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解决情况,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进展情况:

(一)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文艺活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微活动”为载体,以“七色光”志愿服务为抓手,携手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牵手党员、志愿者,在“端午节”“七一”等重大节日,社区开展包粽子、合唱邀请赛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活动内容,以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党员群众积极“动起来”。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空地开展优秀电影展映活动,不断延展服务宽度,提升服务质量,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把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到每个角落。(正在推进)

(二)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实现区域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措施落实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截止目前成功调解32件,协助司法部门帮助辖区7位居民申请法律援助。通过组织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好“社区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了辖区内小作坊、仓库、零售店等场所,并向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截起目前共开展47次。组织社区党员及双报到单位党员登门入户讲解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知识,对未接种疫苗人员作动员,截止目前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1153人全部接种,做到了辖区内人员应接尽接。(正在推进)

03




拉僧仲街道泽苑社区党委

      项目一: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利用团结超市积分兑换,采取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形式,壮大“跑腿”服务的队伍,为居民提供多方面精细化服务。

      项目二:打造小区内党群服务驿站,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通过打造小区最美楼道,开展趣味运动会、猜灯谜、消夏晚会等多种形式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进展情况:

(一)组织辖区志愿者参加社区各类活动,尤其是寒暑假期间,组织辖区大学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既发挥了大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优势,又培养了大学生们的能力素养和服务社会意识。充分发挥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手工制作、政策宣传和环境卫生清理等各类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志愿服务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广大社区共建宜居家园的动力。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和包联共建等工作,全面推进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增强了居民的文明意识。今年以来,泽苑社区组织辖区325名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5次;文明团结超市共兑换积分2次,兑换物品50余份;社区联合9个包联单位130多人累计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为居民提供跑腿志愿服务52次。(已完成)

(二)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宣传教育、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按照党建引领“幸福社区”打造“红色驿站”相关要求,在佳和小区打造“红色驿站”,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区,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结合创建文明小区工作,持续打造“最美楼道”,旨在通过最美楼道建设,有力改善楼道内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扔烟头纸屑等不文明现象,让居民楼道重新充满温馨和活力,努力实现共建美好家园、共筑美好生活的愿景。今年以来,深入小区开展各类活动14次。焦化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接近完工,目前正在做商铺门前路面硬化及车棚改造等工作。佳和小区“红色驿站”现主体部分已完工,正在进行细节完善及采购图书等事宜。泽园西区“最美楼道”6月份又打造完成10个单元。(正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