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仲街道 > 党建动态

拉僧仲街道“红色驿站”绘就基层党建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dp56d38ajo9KCgcT5vJHTA     作者: 街道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拉僧仲街道党工委按照“区级统筹、街道参与、社区主管”三级联建方式,以推进基层党建为抓手,以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和延伸服务覆盖为目标,以高质的渗透力、高效的推进力、高度的执行力持续抓好“红色驿站”建设工作,激发基层党建“红色”动能,打造集党建宣传、关心关爱、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党群服务矩阵。

一、党建引领,精准实施,党群服务矩阵显本色

(一)以落实为首,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党工委书记主业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主体项目责任人,分管副书记具体协办,其他班子成员、各社区党委配合推进,层层认清责任、传导压力、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召开专题研究“红色驿站”建设工作会议4次,有效整合街道社区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确定工作方案,切实推进“红色驿站”项目建设。

(二)以精准为线,确保底数细致全面。2月中旬起,街道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57个居民小区和1处平房区公共用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摸排情况,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泽苑社区佳和小区、华苑社区青庭家园小区、新苑社区滨河小区、新桥社区振兴小区、金海社区德顺小区、新世纪社区民达小区“红色驿站”建设项目,目前佳和小区、青庭小区党群“红色驿站”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其他“红色驿站”计划9月底完成建设。“红色驿站”投入使用后,实行“5+2”管理模式,工作日期间由社区网格员负责日常管理,节假日期间由党员志愿者负责管理,总体由社区统一进行统筹管理。

(三)以创新为要,构建服务多维多元一是着眼于点,街道本着试点先行原则,结合实际“一站一特色”,优先打造泽苑社区、华苑社区“红色驿站”示范点,有效融合“一刻钟服务圈”,示范引导其他社区“红色驿站”建设。二是由点及面,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深化拓展服务深度、广度,聚焦社区品质提升和功能延伸,助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形成高标准、广覆盖、深拓展“一心多点”,集民族团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享时代”、“红色物业”、为老服务、综合功能的党群服务矩阵,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幸福社区”建设


二、党建赋能,服务民生,党群连心亮暖色

(一)互促融合,便民服务精准化一是以“红色驿站”作为党群服务延伸点、连接点,以方便服务、扩大覆盖为目标,融合“一刻钟社区服务响应圈”,推出精品服务项目,同时将满足弱势人群的基本需求作为服务保障的重点,提供高辨识度服务。二是社区资源利用最大化。“红色驿站”作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的桥梁,通过整合、调动基层资源和社会力量,各类服务设施、资源,各类功能室全方位、错时向居民开放,不断提高辖区社会资源的共享率,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效益,方便居民群众基本生活,实现“红色驿站”色彩、温度、品牌的全面提升。

(二)凝聚合力,惠民利民全面化。一是“红色驿站”不仅为居民群众提供基本生活服务,还是社区治理的问题收集站与调解室,积极统筹辖区“双报到”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维权咨询、事项协调、矛盾调解、心理疏导各项服务活动,通过借助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将“社区+网格员+物业+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应用到社区基层治理常态化工作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红色驿站”坚持以党员需求为导向,搭建活动平台、增加活动场所,突出党员体验,不断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创造力,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贴近社区党员实际的组织生活内容,使党员同志们身有去处、心有归处,确保党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党建聚力,共治共建,服务品牌见底色

(一)以小见大,党建特色品牌化。通过“小驿站”托起“大党建”,不断深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融合,以“红色驿站”为载体、“一社区一品牌”为抓手,推行格局化、特色化、多元化服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服务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和区域统筹相结合,探索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工作相融、组织相加、联结各方、互促共进、共建共享,形成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全领域”融合党建格局。

(二)以点带面,拓展基层治理覆盖面。“红色驿站”作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延伸点、连接点,作为网格服务的立足点,通过小驿站发挥大服务,构建“一核多元 联动联调”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青庭青事调解室”“陈姐工作室”“葛大哥工作室”的作用,服务“1+6+x”,延伸触角至小区、楼栋,为居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织密基层网格管理服务网,推动聚力、和谐、绿色、智慧“四型”社区建设,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发挥“红色驿站”前哨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网格,全程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围绕服务提质升级,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