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巴音陶亥镇 > 党建动态

坚定信心 砥砺前行丨巴音陶亥镇三届五次人代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3     来源: 巴音陶亥人民政府     作者: 巴音陶亥人民政府

坚定信心 砥砺前行丨巴音陶亥镇三届五次人代会顺利召开


人代会.jpg

2月23日至24日,巴音陶亥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第三届镇人大代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各科室负责人、部分驻镇单位负责人等一直关心支持巴音陶亥发展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代表培训

人代会1.jpg


2月23日下午,邀请市委党校宋越老师为全镇人大代表作《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主席团会议

人代会2.jpg

分组讨论

人代会3.jpg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人代会4.jpg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秀新代表巴音陶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中精力谋发展,攻坚克难寻突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01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英勇奋战,迅速全面排查重点人员,累计排查居民2251户5665人;排查外来人员1790人,14个重点地区54人,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五有三严”要求,有效应对国内多起散发疫情,确保我镇零发生、零输入。


02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成效

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21881元,同比增长23%,贫困发生率持续保持为零。开展3轮拉网式摸底排查和2次动态管理。投入55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个,多方筹措资金改造“四类人群”危房8户,极大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开发公益岗位52个,安置49名建档立卡户就业。发放产业扶持资金、教育帮扶资金48.59万元。

第一时间启动动物间鼠疫疫情IV级预警,劝导116户散养户将大牲畜全部撤离草场、进行圈养,严防人间鼠疫发生。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029.2万元。

关停非法生产小企业1家,督促3家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开展清河春季行动和整治沙河槽专项行动,疏通清理都斯图三队沟、柳树沟、双敖包沟共计5.2千米,集中回填柳树沟、双敖包沟河道内盗采遗留砂坑。


03农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全年完成农作物种植4.52万亩,其中,玉米4.02万亩,水稻0.4万亩,小麦0.1万亩,玉米、水稻产量同比增长13.3%、18%。葡萄种植面积达0.38万亩,推广玉米新品种2个,示范种植0.2万亩,农业规模化、现代化进程加快。全年鸡禽饲养量34.2万羽,大小牲畜存栏6.8万头(只),较往年增长较快。开展集中养殖技能培训和推广23场900余人次。保元30万只蛋鸡、华盛绿能食用菌项目投产达效,盐碱水对虾养殖项目进展顺利。


04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全年完成渠道衬砌17.11千米,修建防洪坝1.65千米,加固黄河护岸6.2千米,修建农田路0.8千米。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管线施工;农区苦咸水改水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完成了设备调试;二级干渠改造工程已完成膜袋衬砌1.2千米;四道泉养殖区基础设施建设、万亩滩渠道衬砌等工程稳步推进。

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富民强村步入快车道。四新村被列为2020年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村。农家面粉、弱碱性大米等特色品牌更加响亮,鱼塘养殖、保鲜库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全年完成户厕改造1109户,其中配套完成污水收集改造399户。2家农牧业企业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完成,3家养殖企业完成晾晒场地改造面积约7000平方米,10户居民完成储粪池改造2280立方米。


05深化改革扎实推进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成立6个集体经济合作社,核实资产总额2189.12万元。

承接下放的行政许可权11项,行政给付权5项,行政处罚权69项,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确保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实现“五办、一局、两中心”实体化运转,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化“放管服”改革,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56个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党群服务中心,22个服务事项实现帮办、代办,全年办理完成5212件次。


06社会民生保障有力

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52元。

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运行,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

加大困难弱势群体救助保障力度,全年发放低保金530.4万元,取消不符合低保政策50户105人。累计发放交通补贴、高龄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孤儿补贴、特困人员补贴、临时救助资金共4473人220.8万元。

发放2020年度玉米补贴、耕地力补贴共1077.7万元,惠及农户5675户,完成21个村民小组3868户村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


07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推进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造“123456”平安建设模式,配备专职网格员28名。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微腐败问题线索及扫黑除恶领域问题线索矛盾化解工作,承接化解事项17件,受理答复智慧乌海平台群众咨询事项119起。

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5件。


08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降低。

村“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顺利完成5个100%任务目标。

扎实开展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和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

“十四五”时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我镇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起步期。

“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聚焦产业优势,有力有序推进现代农牧业。


2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3秉承绿色理念,常态长效提升人居环境。


4着眼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5加强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6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人代会5.jpg

人大主席李海河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的领导,助推中心工作有力度

(一)主动融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二)自觉服从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三)助推农区经济发展。

精准实施监督,促进民生改善有成效

(一)贴近民生实事,开展有效监督。

(二)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执法检查。

(三)聚焦重点目标,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有作为

(一)认真开展人大代表述职。

(二)认真抓好代表学习培训。

(三)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


据了解,巴音陶亥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共27件,涉及农牧业发展、医疗养老、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民生实事。镇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结25件,因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2件,代表所提建议办理回复率100%,办成率92.6%,代表满意率98%。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人大代表经过听取、讨论和审议环节后,表决通过了《巴音陶亥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巴音陶亥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巴音陶亥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2021年工作安排

强化政治责任,努力提高人大新站位

新的一年,主席团将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准确定位、忠诚履职,确保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紧扣中心大局,致力实现履职担当新作为

新的一年,主席团将按照镇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积极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提标对表,聚力推进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主席团将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突出抓好2021年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周密制定工作计划,尊重和保障选民及代表的民主权利,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人大代表经过听取、讨论和审议环节后,表决通过了《巴音陶亥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巴音陶亥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巴音陶亥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人代会6.jpg

镇党委书记王欣珂强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黄金机遇期。

01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方向上彰显更高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与镇党委始终保持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保证镇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成政府的行政行为,体现广大群众的共同意志。

02二要聚焦第一要务,在助推发展上体现更大作为。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围绕项目建设进展、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保障改善、镇村创新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要勇积极参与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水平。

03三要恪守为民情怀,在改善民生上拿出更实举措。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职责,竭尽所能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全镇人民的根本利益。

04四要突出真抓实干,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更强担当。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职责,加大对各类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力度,确保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人代会7.jpg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巴音陶亥镇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力,勇挑重担,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巴音陶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