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巴音陶亥镇 > 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 人才支撑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巴音陶亥镇     作者: 魅力巴音陶亥

近年来,镇党委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为主线,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在“留”上下功夫切实优化农区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完善人才发掘培育机制。推行“党组织+企业+人才”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有效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企业的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引导乡村人才在基层建功立业。二是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事项达到56个,22个服务事项实现帮办、代办,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完成1.2万件次,实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多元化、常态化,为人才聚集提供优质条件。三是优化农区营商环境。将党风廉政清单化管理延伸到村级层面,以规范管理提振村组干部责任意识。全面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和“村账镇管”制度,实现了村级三资管理的提级监督,有效避免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发生。

党1.jpg

在“育”上求突破不断壮大农区人才队伍力量

一是发挥外乡人才作用。坚持打好乡情牌,以113流动党员管理模式为抓手,鼓励引导在外党员和人才返乡创业,带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推动农区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镇1473名党员和群众捐款17.7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锻造过硬村级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推荐善做群众工作、熟悉现代农业、乡村治理等方面人才担任村党组织带头人,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肩挑”,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成员达到11人,村级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有效提高,战斗力明显增强。加大从青年农民、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确保各类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为乡村振兴出力。三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重点从网格员、农区青年、党员中选拔后备干部,建立“跟班学习、机关锻炼、跨村交流”的后备干部培养模式,明确组织管理、考核评议、激励保障等方面措施。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村级重点工作,在工作中熟悉群众、得到锻炼。定期抽调各村后备干部到机关各科室工作,帮助后备干部熟悉环境、增强信心、补足底气,实现素质再提升,激发其干事潜力。在村干部出现空缺时,优先选配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保证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成熟一批上岗一批。四是强化日常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科研院校的技术引领作用,以村组干部、党员致富能手为核心,以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层大讲堂为载体,邀请专家教授、种养殖大户来乡讲课、实地指导,为乡村人才提供培训服务。2020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产业和技能培训19期,培训200余人次。

党2.jpg

党3.jpg

在“用”上见实效让各类人才在推动发展上出实绩

一是用活人才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农村的土专家、种植养殖能手和本土优秀民营企业家“领头雁”作用,通过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模式,在服务农民增收、促进农民致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村集体自身的增收,助推特色水果种植、盐碱水鱼虾养殖和优质米面等特色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涌现出王保元、武兴和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种养殖能手。在全镇25家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中,全部由村党组织书记或本村民营企业家担任法人,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次,带动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选好人才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在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综合执法局等各方力量轮班轮岗进驻综治中心的基础上,补充政治过硬、群众认可、熟悉村情老干部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搭建起诉前调解、民意收集平台,尤其是无法一次调解成功的复杂邻里矛盾纠纷,老书记们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治理实践探索、服务群众专业化方面聚力发力,为全镇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注入活力,增加温度。三是培育乡土人才涵养文明乡风。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代表的新“乡贤”队伍,以爱心积分兑换为抓手,将村民言行量化成分,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文明乡风建设,以乡贤言行垂范乡里,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落地生根。目前,共推选各村新“乡贤”26人,建设乡贤文化长廊2处,被评为第六届自治区文明镇。

党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