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巴音陶亥镇 > 通知公告

机动车检验新国标

发布时间: 2021-02-24     来源: 乌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范鹏春

年检有变!检车新国标来了!

国标.jpg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

 (GB 38900-2020)


2020年5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发布了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新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


一、检测项目调整

在新国标下,将“机动车安全检验项目表”细化拆分成“注册登记检验项目表”和“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项目表”2张表。


根据GB7258-2017增加“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驾驶区隔离设施”“汽车乘员反光背心”“前下部防护”等检验项目。取消“动力性”“燃油经济性”“挂车驻车制动”“前照灯远/近光垂直偏移”“车速表示值误差”“在用车轴距”等检验项目(非必要不强制)。豁免部分特殊车型驻车制动、加载制动等检验项目。


新增这些年检项目



新增轮胎花纹检测

国标1.jpg

虽然以往年检都包含轮胎检测,但此次新标准更加严格了。

新的轮胎检测项目要求使用轮胎花纹深度计测器,若轮胎磨损严重,深度不符合标准将不能通过年检。

新增汽车轴距检测,严抓底盘改装

新规中另一新增项目就是轴距检测,目的是严查为打造豪华空间或加强动力,违法加长轴距的行为。

新增车辆举升装置

这些年检项目要被取消



取消动力性检测,告别“地板油”

车主们终于盼到了,新规中明确取消这种油门踩到底的“地板油”动力性检测项目。

再配合最新的OBD尾气检测(也无需把油门踩到底),意味着车主再也不用担心年检时油门踩到底,发动机当场报废了!

取消电子手刹检测

新标准中去掉了电子手刹检测,避免了部分车型在用车时启动电子手刹造成系统冲突,产生电子故障等惨况。

取消车内噪音检测


取消前照灯偏差检测


取消悬架检测


取消车速表误差检测

国标2.jpg


两“一致”  一“齐全”



发动机号必须一致


内置座椅必须一致


车牌螺栓要上齐全


二、新增“空车质量”要求

空车质量是指车辆没有任何油液以及其他物品时的重量,是一个衡量车辆的标准。

整备质量是指车辆正常状态下且油箱内有着90%容积的油量时的质量,整备质量大于车的实际重量。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2015年3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货车、重中型挂车的空车质量与机动车注册登记时记载的整备质量技术参数相比,误差应满足:

国标3.jpg

特别注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空车质量检验要求是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第9个月开始实施,也就是2021年9月1日!

三、调整“外廓尺寸”要求

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机动车外廓尺寸实测值不应超出GB7258、GB1589规定的限制,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记载的数字相比,误差应满足:

国标4.jpg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重中型货车(半挂牵引车除外)、重中型载货专项作业车、重中型挂车外廓尺寸:

国标5.jpg


四、新增“外廓尺寸自动测量”项目

根据GB38900-2020附录B要求,增加了外廓尺寸自动测量项目。

国标6.gif

根据标准要求,增加了人工测量过程(外廓长度人工测量结果照片等)、外廓尺寸自动测量装置检验过程(外廓尺寸自动测量正面照片、外廓尺寸自动测量侧面照片)拍摄照片要求。简而言之,整个车辆的检测过程都将被记录,方便日后查询。


五、强化新能源汽车安全检验

国标7.jpg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应具有外接充电接口,且充电接口表面不应有明显变形或烧蚀痕迹。

2018年1月1日起出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视检查可见区域内B级电压电路中可充电储能系统应用符合规定的警告标记予以标识。

目视检查可见区域内,高、低压线束、连接器不应有断裂、破损、表面材料溶解或烧蚀痕迹。

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外壳不应有明显变形、裂纹、外伤或电解液泄漏情况。


新国标的实施

对汽车检验提出更高要求

广大车主在机动车检验时

将有全新的检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