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巴音陶亥镇 > 党建风采

内蒙古日报整版聚焦海南区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魅力巴音陶亥     作者: 活力海南

还1.jpg

还2.jpg

居民在社区民族手工坊学习剪纸。陈洋 摄 鸟瞰海南区城区。


还3.jpg

参观海南区“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


还4.jpg

海南区启动“民族政策宣传月”。


还5.jpg

“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宣传民族团结。


还6.jpg

巴音陶亥镇手绘“三千孤儿入内蒙”宣传墙吸引人驻足围观。陈洋 摄


  乌海市海南区,黄河经宁夏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长久以来,滔滔黄河水如母亲般滋润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汉族、蒙古族、回族、满族等32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绚丽篇章。

  近年来,海南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八进”活动,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切实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人民群众心底牢牢扎根,全力向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迈进。

  共谋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盘棋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海南区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笃定前行。


  海南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入脑入心、领会实质、把握要义,为做好民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该区坚持把民族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先后制定印发了《海南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了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单位和保障措施,有力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海南区聚焦依法治理,不断织密民族事务治理“一张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宣传与“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法治乌兰牧骑演出+综合法律服务等形式,开展民族法治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5万余册次,覆盖人群8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该区还积极探索民族地区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协商形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532”工作法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乡村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2018年以来,全区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2775件,成功2760件,调处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6%,位居全市第一。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一条心


  走进海南区第一小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浓厚氛围。


  该校根据教育教学实际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尽量贴近学生实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进教材、进特色办学、进校园文化,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每一个学生和教师的心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开展‘小骏马’征文比赛、‘石榴籽’绘画比赛等特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第一小学副校长冯骅说。


  海南区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全覆盖。扎实开展国民教育,突出为教师上好“思政大课”,面向全体教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组织开展专家宣讲活动,切实让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民族团结第一课教育、国旗下讲话、手抄报等活动为载体,在各学校内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海南区还坚持把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摆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突出位置,将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作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抓手,创新宣传形式、强化阵地建设,全力推动民族文化深度融合。结合黄河入蒙首站区位特点,深入挖掘各民族在母亲河滋养下共同生活、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打造了黄河文化实践教育基地;结合“小三线”文化,打造了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以青少年活动中心、运动公园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面向各族群众开展黄河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革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组建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支乌兰牧骑——“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南区的中华文化之美更加熠熠生辉,党的民族政策法规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同时,该区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海南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海南区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将机关、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连队、宗教活动场所作为创建工作的主阵地,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先后创建各级各类示范单位、集体48个,获评模范个人83人,通过发挥典型辐射带动效应,全区上下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蓬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在社会各个细胞、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充分体现,深深扎根。


  凝聚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股劲


  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南区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家国”情怀汇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位于黄河岸边的赛汗乌素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下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乡村变美了,村民富裕了,乡风文明了,这让住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目前,村民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村里还建立了“设施完备、技术成熟、队伍稳定、监管有力、保障可靠”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在与村企阳光田宇公司的合作下,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赛汗乌素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海南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比每年保持在70%以上,真正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红利。如今,海南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52元,超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葡萄全产业链发展,特色葡萄种植占全市总面积的45.9%,先后建成自治区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5家,特色种养殖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近年来,海南区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新建续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238套,货币化安置居民1000户,建成运动公园、完成东环路绿化工程,建成区绿地率达49.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高起点启动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个“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城市的舒适度和美誉度得到提升。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24个,设立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点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南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全力以赴推动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乌海市共有矿山90座,其中海南区53座,占比在全市一半以上,在此重压之下,海南区编制了自治区首个《矿山排土场连片治理规范》,在全市率先建成达标绿色矿山5座,新增申报8座,绿色矿山总量达到乌海市的三分之二,广纳骆驼山矿区集中连片治理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先试先行的经验样板。近年来,海南区累计投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资金40亿元,实施污染治理项目594个,突出抓好无组织排放和扬尘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年均削减粉尘2000吨以上,二氧化硫100吨以上,氮氧化物400吨以上,这使得地区空气质量保持常清常净。


  黄河之滨,北方海南舒画卷;牢记使命,民族团结谱新篇。海南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把民族团结进步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矢志不渝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