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南区:突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关键作用”,推动集中治理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启动以来,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启动,全面部署集中治理各项任务,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带下,以“五带头”一体推进学、查、改工作,做到集中治理不虚、不空、不偏。

区委常委会:以“五个带头”推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走实走深

区委常委会强化领导责任,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推动集中治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区委各常委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开展承诺践诺,充分发挥了对全区集中治理的示范推动作用。

一是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区委常委会于4月27日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观看《“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视频,集中学习规定学习篇目并开展研讨交流,引领带动全区75个党(工)委(党组)、1559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做到学习领悟全覆盖。

二是坚持提醒在前、预防为主,带头开展警示教育。区委常委会将警示教育作为惩前毖后的重要抓手,召开海南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集中观看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区委各常委深入各党支部与各级党员干部共同接受警示教育,全区92个党支部全部开展了警示教育,有效扩大警示教育效能。

三是坚持锤炼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开展讲党课。依托区委党校,区委书记向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讲授党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治理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作出安排部署。

四是坚持直面问题、深细摆,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区委常委会以党员自评、领导点评、同志互评、群众议评的“四评”为抓手,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中11种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区委常委会制定了班子问题台账,区委各常委均制定个人问题台账,共查摆问题56条。

五是坚持对标对表、身体力行,带头开展承诺践诺。区委常委会于4月16日召开海南区第九届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集中治理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动员部署会议,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区委各常委带头、全区1559名在编在岗党员干部签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承诺书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带头”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坚持一体推进学查改不走样,贯通融合见实效。

“计划+落实”发挥引领作用。

4月18日,海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集中治理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精神,通报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审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工作方案》,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修养等方面列出专题学习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扛起集中治理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确保集中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研讨+承诺夯实学习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学习和研讨相结合,通过“领学讲学+集中研讨+交流心得+总结点评”模式,切实发挥思想理论学习“领头雁”作用。4月29日针对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上浅尝辄止、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同时党组成员集中签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承诺书》,进一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底线思维,远离纪律红线。

警示+自查深化治理效果

党组成员将研讨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按照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工作安排和开展“六个一”活动等有关要求,4月25日,海南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警示教育会,深刻吸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的经验教训。同时,对照巡视整改、上级督导反馈问题清单,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问题和整改“两清单”“两台账”,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指导+督促”确保不走过场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开展集中治理工作中,及时联系区委检查指导组有关同志进行指导,确保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查摆,切实使每名党员思想有触动、认识有提升、作风有转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政府党组:“三项举措”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落地见效。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开展以来,区政府党组聚焦“政治统领、带头推进、自身建设”三项举措,积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不折不扣落实,凝心聚力推进集中治理落地见效。

聚焦政治统领,迅速部署启动。

区政府党组及时召开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关于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相关精神,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研究审议通过了政府党组《关于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对坚决抓好集中治理进行安排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底、落到位。

带头学习查摆,推动任务落实。

一是带头“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内容,持续强化党组成员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带头“查”,党组书记率先带头,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结合“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认真对照11个方面的问题清单,深入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三是带头“改”,针对查摆问题进一步审视、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学、查、改一体推进,把集中治理同日常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把问题清单作为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问题查摆的重要内容,有效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引领到位。

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区政府党组集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承诺书时,组织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积极承诺践诺,并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集中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政协党组:坚持“五个突出”,扎实开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

区政协党组及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扎实推进学、查、改工作一体落实,切实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

突出“主体责任”,确保部署实施到位。

区政协党组将集中治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具体举措,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区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精神,详细解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11种问题及具体表现,专题研究审议区政协关于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实施方案,明确集中治理的总体要求、重点措施和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全体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集中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突出“专题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带头围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研讨交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按照以案促改相关要求,通过学习通报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积极参与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深入学习中强化纪律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吸取经验教训、锤炼党性修养,毫不放松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突出“示范带动”,确保纪律执行到位。

始终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保证,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组成员自觉带头承诺践诺,签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承诺书》,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不断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定决心,全面接受政治体检,切实增强政治免疫力,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突出“对照查摆”,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抓排查,带头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中的11种现象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查摆自纠,切实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定位准、梳理清。坚持结果导向促整改,班子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强力推动整改,确保集中治理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取得实效。

突出“固本建制”,确保集中治理见效。

积极构建发现、查处、整改全流程工作机制,梳理规范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等27项工作制度,及时有效把集中治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规范工作、监督保障工作的举措和行动,做到重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规范、政治生态更加焕然一新。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