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在斗争一线识别使用干部

发布时间: 2022-06-14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选贤任能、知人善任,必须在精准科学考准考实干部上下功夫。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要到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把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精准定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将基层一线、斗争一线作为挖掘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一方面,要有一双察人识人的“火眼金睛”,能够在斗争一线精准定位,不让一个德才兼备者落下,不让一个浑水摸鱼者得逞,选出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险情危机时敢于奋勇直前的干部;另一方面,对于在考察过程中发现的“好苗子”,可以将其放到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到急难险重一线打几场硬仗,真刀真枪地奋力拼搏,培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辩证识人。干部的整体表现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需要通过“交换、比较、反复”,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对干部作出客观准确评判。要灵活考察方式,既看一贯表现,又看关键时刻,看清楚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是不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不是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之际能显身手。综合运用“望、闻、问、切”等手法,通过考察谈话、民主测评、征求意见等渠道,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优缺点,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道德人品,对干部素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经常化的思想“扫描”、党性“体检”、人品“透视”、行为“诊断”,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确保考察识别考得准、识得透,为考察对象“精准画像”。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畅通机制。“尚贤者,政之本也。”要坚持把重大斗争第一线作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制度落地生效。畅通“能上能下”渠道,坚持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让优秀干部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不断成长。完善激励和保护机制,建立斗争一线干部综合表现台账,把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结合起来,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善于容错纠错,鼓励先行先试,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让干部吃下“定心丸”,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斗争第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