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拈轻怕重讨价还价的干部不能重用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在党组织安排的工作面前犹犹豫豫、想这想那,这样的干部是不能重用的!到了关键时候是要出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此告诫广大年轻干部。

  为什么这样的干部不能重用?在党组织安排的工作面前犹犹豫豫、想这想那,看似只是小毛病、小问题,实则反映干部在立场、原则和精神上出现了偏差。从根本上说,这样的干部在对党忠诚上是不纯粹的、有缺失的。
  对党忠诚首先要求干部有坚定的党性立场。一事当前,是站在党的立场考虑问题,还是站在个人立场考虑问题,鲜明反映出一个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任何与党讨价还价的行为,都与对党忠诚格格不入。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把组织交予的重担当作党的信任和培养,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患得患失。干部把个人摆在组织前头、把享受摆在事业前头,说这说那、要这要那,往轻了说,是觉悟不高、缺乏奉献精神,往重了说,则是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违反了党的性质宗旨,背离了初心使命。
  对党忠诚最直接的体现是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长期以来,我们党有一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没有二话、毫无怨言。解放战争中,随着党中央一声号令,十多万干部离别亲人,迎着硝烟,北上、南下、西进,奔赴创建东北根据地、接收广大新解放区的前沿战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701.3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听从组织号召、服从组织安排,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进行重大斗争、完成重大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成千上万的高素质干部,需要根据“国之大者”区分地区、行业和岗位特点,对干部资源进行统一使用、优化配置。如果被抽调的干部都跟党讲条件、要待遇,或者找借口、推诿躲避,党的领导力、战斗力就会打折扣,民族复兴伟业就可能停滞不前、出现挫折。因此,对组织纪律性不强的干部,坚决不能重用,这应是一条硬杠杠。
  对党忠诚最终要落到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热爱上。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应当全心全意地热爱。要有这样一种胸襟和格局——越是艰苦边远地区、越是基层一线,越要把它当作经风雨、见世面、大展拳脚、大有作为的好地方。在革命战争年代,谷文昌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卓越功勋。随军解放福建后,他服从组织安排,留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福建东山县工作,带领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当地老百姓为纪念他,形成了“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风俗。现在,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全心全意热爱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说是真正对党忠诚。这样的干部,做官多过做事,自我设计多过服从组织,关键时刻往往是靠不住的,当然不能重用。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是执行政治路线的决定因素。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对干部有着高标准和严要求。党的干部,只有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持续击破“心中贼”,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才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真正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