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乡村振兴书记谈(乌海市海南区区委书记 于志永)

发布时间: 2022-10-15     来源: 内蒙古农牧厅     作者:

聚焦聚力五大振兴”    奋力谱写海南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海南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奋力谱写海南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区产业振兴。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阳光田宇、新义丰农业种植企业为引领,重点推进总投资4045万元的产业强镇项目,着力发展设施葡萄,持续推动高品质葡萄酒、鲜食葡萄、订单葡萄等产业发展壮大。牢牢坚持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巴音陶亥镇二级扬水站,切实提高粮食自给率。积极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和规模化生产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持续提升保元鸡蛋、阳光田宇红酒等农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乌海葡萄品牌影响力,构筑具有本地特色的区域品牌体系。

      二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农区生态振兴。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加快补齐农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取暖改造,建立健全户厕长效管护机制,高标准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方案,扎实有效完成指标任务。启动实施海南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行动,加快推进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公共区域3个提升项目建设进度,逐步形成乡闲、乡养、乡研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样板。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生态河道建设和保护,全力完成黄河滩区迁建任务。持续加强农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动农业清洁生产,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应用可降解农膜,积极推进2065立方米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农业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区文化振兴。深入挖掘地区特色文化,扎实开展地方文化品牌北方海南·黄河风系列文化活动,吸纳农区文艺人才加入文艺家协会。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书法小镇等文化阵地,加强文化文艺队伍培育,丰富文化生活载体,常态化开展春联书写、书法教学、剪纸示范等文艺志愿活动,弘扬农区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以黄河西行客栈、阳光田宇、满巴拉僧庙等景区为主线的沿黄旅游带建设,进一步扩大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乌海第一党支部、巴音陶亥农耕文化陈列馆等红色景点、农业景区的影响力,促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

      四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农区组织振兴。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持续深化“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坚持以强政治、强作风、强治理和优职能、优队伍、优保障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以“比武争星”活动为抓手,结合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和“最强党支部”建设,围绕“五强”目标和“五个好”标准,建立“基本+个性”标准体系,采取抓质量、抓培养、抓管理、促作用发挥的“三抓一促”措施,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构建村“两委”干部“5432”薪酬体系,定岗位、定标准、定职责,提升福利待遇。构建党建“双考一评”闭环管理机制,抓实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围绕农区党建工作主线,结合“双晒”活动及“书记项目”取得的成效,加强过程监控、效果评估,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履职尽责做表率。

      五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农区人才振兴。加强农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热爱农业、专研农业、乐于奉献的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和帮助农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健全完善培训提升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围绕葡萄深加工、肉蛋禽产业链、绿色果蔬、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继续做好岗位开发,通过公益岗位安置、返乡留乡创业带动等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拓宽就业渠道。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