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南区:“三举措”抓实抓好年度述职评议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2-22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坚持以抓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为突破口,采取“述前、述中、述后”全流程紧抓的方式,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

述前结合日常,挖出“痛点”。一是常态化开展调研。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专题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梳理思路、整改不足、强化落实,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综合研判,建立问题“数据库”,为述职评议准备了第一手资料,提供了客观依据。二是精准化综合“体检”。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基层党组织等重点内容,制定《2022年海南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台账》,细化9项总体目标和105项重点任务,采取“精准点穴”“台账汇报”的方式,对各镇(街道)党(工)委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逐条梳理、逐项落实,全面掌握基层党建推进情况,为开展好述职评议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持续传导压力。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分层分级压实责任,区委组织部派出12个指导组参加各基层党(工)委召开的述职评议会,重点从履职情况是否华而不实、突出问题是否直截了当、剖析原因是否深刻具体、下步打算和措施是否务实有效等方面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对材料“虚、空、飘”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力求亮点突出、切中要害、思路明确、措施得力。

述中晒出“家丑”,直面问题。一是突出重点述。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年初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盘点交账”,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落地。亮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实招硬招、存在的短板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确保真述职、述真职。二是聚焦问题评。评议会坚持一述一评,区委书记对每位述职的书记进行逐一点评,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希望。让述职书记既感到压力,又听到动力,明确了抓党建、带队伍的职责和今后的整改方向。三是联系实际测。在听取述职的基础上,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和领导点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述职书记进行书面测评,考准考实抓党建成效。

述后巧开“药方”,直指“病灶”。一是精准定位找的准。述职会后,第一时间将述职会上区委领导点评问题和会议评议问题进行收集整理,为每个党组织制定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清单,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下发整改任务。二是细化措施明方向。各党组织认真梳理分析述职反馈的问题,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按季度报送整改进展情况。三是长效管理强根本。区委组织部建立“月调度、季报告”等机制及时跟进,采取定点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跟踪问效防止“一述了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