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换届进行时】海南区:“四招”发力 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12-28     来源:     作者: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海南区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问民意、做研判,切实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督查指导脚踏实地


为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区、镇两级换届指导组70余名党员干部,坚持“把责扛在肩上、把劲用在关键”,通过“小组交流”、“邀请专家”“实际操作”等措施,将中央、自治区印发的“一问两册”换届知识牢记在心、外化于行。同时,不定期深入8个村35个村民小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访谈”“重点抽查”“临时考试”的方式,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换届进展了然于心。



调研走访掌握民意


区委派出由四大班子、法检两院25名党员县处级领导干部+41名镇、街道干部+34名驻村干部的“百人工作队”,全方位、多角度的关注了解选情动态、民情民意。重点难点村,分别由两名常委领导干部带头包联。同时,为每名走村入户的“工作队”干部配发了“一个本、一支笔”,逐户逐村征求选民意见,倾听民意民声,做好群众工作。



宣传发动全面覆盖


充分用好“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对“19种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情形”“十严禁”“一肩挑”等政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讲解,确保家喻户晓、人尽皆知。逐村逐户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贴心”“零距离”的交流,对不熟悉、不了解政策的村民耐心解读,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两委”换届,正确行使民主权力,选好“主心骨”“当家人”。



分析研判精准到位


为防止换届工作程序在层层传导中出现搞简化、做减法的现象,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实际,建立了分析研判和推进调度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每周工作例会,推进区、镇(街道)两级信息共享、难题共解。截至目前,已召开区级推进会2次、分析研判会3次,有效解决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10余条。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