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2020年盟市组织工作巡礼 | 乌海篇

发布时间: 2021-01-25     来源:     作者:

初心如磐担使命  砥砺奋进再扬帆

党旗飘扬风帆劲,凝心聚力万象新。2020年,乌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搭建招才引智的载体平台,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稳步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立根铸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突出抓好全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建设集需求调研、扫码考勤、请假管理、在线测试等功能于一体的“乌海干部之家”教育培训系统,逐步形成多方位、立体化,动态监控、实时管理的学员管理体系。创新引入“人民学习•智慧教室”师资资源,建成5家智慧教室,邀请名家、名师开展2期直播课程,累计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建成乌海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整合全市党性教育资源,打造“一核多点”党性教育体系,接待党员干部群众7000余人次。建立精品党课名师师资库,甄选精品党课讲师51人,录制精品党课、微党课18节。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50人、党支部书记1100余人向基层党员讲授党课,党员受众3.1万余人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固本强基: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围绕贯彻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将2020年确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年”,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一体推进。全面加强“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全覆盖设置网格786个,构建了“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专职网格员按照每人每月3800元落实薪酬待遇,平均网格专兼职力量达到5人以上。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和“最强党支部”建设,培育选树“最强党支部”示范点100个,全市30%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党支部标准化率提高到95%以上,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加强发展党员管理,制定《乌海市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实施方案》,重点引导医疗、教育等领域高知识群体入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全市组织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活动,全市1.13万余名在职党员,组建261个“尖刀班”“突击队”“先锋队”“预备队”,设立临时党支部525个,建立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员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选贤任能:激发干事创业活

突出正确导向,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有领导现代化能力的干部队伍,从基层一线以及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提拔干部32名,选派56名干部到“三大攻坚战”、创城创卫、镇街道基层一线挂职,不断加强干部实践锻炼。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基本实现我市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推动关心关爱干部4个方面22项具体举措以及配套制定的19项制度办法落地落实,建立谈心谈话、荣誉退休、干部职工体检、加班误餐补助、心理健康培训等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广聚英才:汇集发展第一资源

以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印发《乌海市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十百千”计划,加大特色产业急需人才、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和智力财力投入支持力度。打造平台载体,建成北上广等7个驻外人才工作站,制定工作细则、选派挂职干部,依托工作站开展招才引智。强化柔性引才,建成全区盟市级首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柔性引进了包括金涌、南志标、武强院士团队等9家科研单位,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建成“清华大学乌海初心服务站”,深化拓展校地企合作。优化创新环境,开展乌海市引进人才情况和配套政策落实情况调查,为261名引进人才制作发放服务绿卡,进一步激活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锤炼能力:打造过硬模范机关

切实加强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和模范机关品牌打造,不断搭建载体、丰富内容,开展“组工情怀•致敬逆行英雄”“组工情怀•感谢有你”政治生日等党日活动,开办“组工大讲堂•科长讲业务”6期,专家讲堂5期,“学制度、考制度”7期,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深化党建研究工作,积极承担全国、自治区党建研究会《建党100年来党的建设辉煌成就研究》等重点课题的研究任务。《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研究》获自治区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课题研究二等奖,《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研究》在《实践》杂志发表,1篇论文被收入第二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论文集,2篇论文入选第三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积极拓展宣传手段,巩固新兴媒体平台宣传阵地,构建“乌海i组工”融媒体平台,各类作品的平均关注度稳步提升,在抖音官方发布的2020年11月政务号进步榜中,“乌海i组工”抖音官方账号排名全国第一,总播放量达350余万人次,切实增强组织工作吸引力,拉近了组织部门和群众的距离。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