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打好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1-06-03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今年以来,海南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和全市组织工作部署要求,紧扣“组织工作提升年”谋新篇、创新绩,全力推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效能,奋力交出组织部门庆祝建党100周年优异答卷。


抓学习

把稳理论学习“方向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履行好“双重职责”,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制定印发《海南区委组织部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研学4本规定书目,定期开展书面研讨交流,组织全区70个单位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结合实际延伸学习,同统筹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相结合,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党建+民族团结”工作载体,切实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优势,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实做细。


强党建

筑牢基层党组织“桥头堡


持续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上下功夫,着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换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推动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治理架构,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督促指导62个网格党支部进行改选,健全完善网格支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抓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在严格执行“五强”共性目标和各领域党支部个性建设标准的前提下,规范细化全区最强党支部创建细则,全面推动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在2020年打造的支部中“最强党支部”实现42%基础上,2021年继续以10%的增速创建“最强党支部”,提早实现一半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本消除。同时,建立评优选先导向机制,党支部被评定为“最强党支部”的,优先推荐自治区、市级评优选先,并在全区范围内表彰奖励。


促服务

打造共治共享“幸福园”


实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主体,6支志愿服务队为抓手的“136+”治理新模式,推动形成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的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居务服务、志愿服务四位一体“服务圈”。针对基层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明晰、厘清职责,注重发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采集相关信息、化解矛盾纠纷、便民利民功能,全天候、全方位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努力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借助区23个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作用,紧扣“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规范设立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等服务窗口,提供党建指导、教育管理、创业服务、志愿帮扶及便民、医疗、养老等便民服务,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