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言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锴:构筑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 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20     来源:     作者:

构筑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

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锴


海南区聚焦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切实以“组织工作提升年”和基层党建“推动落实年”为牵引,突出抓好“一项要求、两项重点、三项行动”,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一项核心要求  

     

《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可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要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核心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抓严政治监督管理,运用好谈话、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对党的领导不力、基层党建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到位。


          突出抓好两项工作重点  


条例》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强化“组织覆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特别是对非公经济、社会组织领域等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梳理产业布局、党员流向等情况,采取区域联合、产业联带、居住联动、网络联系等方式,能建必建应建尽建,不断延伸党组织覆盖面,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活动。强化“工作覆盖”,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有效做法,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五大行动”、“最强党支部”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在改革发展中体现党的工作推动力、在改善民生中增强党的工作凝聚力、在维护稳定中提升党的工作保障力。


           突出抓好三大专项行动  
     
聚焦“固本强基”、“整治提升”“队伍优化”三项行动,不断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实施“固本强基”行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深化党群服务中心“利民便民”作用,促进社区精细化治理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全区精品示范社区5个。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接续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抓好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深化“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力争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统筹推进其他各领域党建工作,年内实现全区40%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打造机关、教育和卫生系统精品党建示范点各3个以上,非公和社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占比达到总数的40%以上,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实施“整治提升”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好自治区部署开展的“四个专项整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问题整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将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点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体整改,确保一抓到底、清仓见底。不断巩固扩大整治成果,及时总结提炼整改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建立起长效运行机制,真正通过改问题、解难题、建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实施“队伍优化”行动。抓实抓细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各环节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从产业工人、大学生、少数民族以及非公和社会组织等群体和领域中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能力素质,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载体,扎实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强化监督管理,探索推行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队伍情况,提出管理目标和措施要求,重点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发挥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队,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