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巴音陶亥镇】推行“党建+”发展模式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8-31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巴音陶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党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为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图片




“党建+人才”,汇聚乡村发展“强劲动能”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5100%任务目标,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135周岁以下大学学历以上的选调生、网格员被选入两委班子。持续加大培育力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选调生、村干部等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集中培训、专题宣讲42场次,覆盖2000余人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以“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为契机,积极对接组织部、农牧水务局、工信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专业性、实用性人才100余人(次)到各村进行服务,在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推广实用技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建+阵地”,共建乡村振兴“红色堡垒”。大力实施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工程,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三大功能,围绕五个三功能定位和“1+6+X”模式,通过标准化打造、规范化整改、精细化提升,不断提高村级组织阵地功能和服务能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7个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咨询投诉等功能,着力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截至目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完成各类帮办代办事项12000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党建+治理”,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站”。突出镇党委领导作用和村级党组织带动作用,通过“镇党委政法委员+辖区派出所所长”和“党组织书记+民警挂职村党总支副书记实现社会治理力量深度融合,形成了镇党委重点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村党组织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难事实事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三级组织架构,将全镇划分为28个网格片区,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以网格+网络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充分发挥老书记工作室、维伦工作室作用,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配合、高效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

“党建+产业”,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通过党委引领、总支跟进、党员带头方式,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形成了资产租赁、入股分红、成立合作社、特色种植等多种形式齐头并进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6个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形成了万亩滩特色面粉、一棵树葡萄园、羊路井村互助合作社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有力增强了村党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为乡村振兴实现高位领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