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深入实施基层组织提升行动 吹响“三强三优”冲锋号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始终坚持把落实全区全市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部署要求摆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三个坚持”着力在基层基础上出实招、在创新突破上用真功,不断建强组织体系“神经末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抓点带面,典型引领促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为每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确定2-3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承诺践诺,及时纾难解困,促进基层组织补好工作短板,改进工作弱项,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围绕打造“最强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精心选树培育基层党建示范点25个,41%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达到“学有标杆、做有示范、干有榜样”成效。以举办农区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为牵引,通过现场交流先进经验、学习典型做法,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抓好联动实施,盘活各类资源,拓宽发展路径,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做深做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对党支部建设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和提升建议,帮助党支部实现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先进支部示范引领、中间支部全面增强、后进支部达标治软。
坚持标准建设,精细管理提水平。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既有看头、又有成效。着眼于规范和指导党支部工作,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日常工作进行细化规范,指导各党支部按期开展好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具体化,全面推行“党性教育体检”,规范党员“过政治生日”,迸发支部建设新活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带头讲党课450余场次。注重发挥上级党组织“指挥棒”作用,着眼于发现问题不足、传导工作压力、推动整体提升,通过日常调度、踏查暗访等方式,强化对党支部工作指导帮助。建强完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秉承“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原则,合理选配220名专(兼)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
坚持聚力特色,激发支部新活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书记领航”“幸福社区”“晒党建、晒成绩”等重点工作为载体,通过各级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展示,积极展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成果和特色亮点,形成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辐射带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充分利用区内党史教育生活馆、“乌海第一个党支部”红色旧址、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农耕文化陈列馆”、西行客栈“党建会客厅”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累计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850余次,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以“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抓实抓细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支部的工作水平。有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服务活动,持续发挥“先锋海南”志愿服务队作用,推动党员亮身份、解难题、做实事,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切实为辖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