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用好红橙黄绿“四色法”赋能“两新”组织,勾画非公党建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坚持把自治区、市委“揭榜领题”工作部署作为提升非公党建的新起点,通过创新红橙蓝绿“四色法”,切实掌握辖区“两新”党组织建立情况和企业整体情况,有序推进辖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落地落实。  

以“红色堡垒”行动,赋能组织力提升。构建“组织部门指导、主管部门督促、党建指导员服务”三位一体的垂直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定期走访调研20余次,参与标准化活动阵地打造、事项研究,以五星级非公党组织为示范点,开展交流观摩9次,为“两新”组织发展纾困解难。通过党建指导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工作的方式,“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建设明显加强、组织力明显提升,比如,泰和煤焦化、黑猫炭黑、亚东等一批企业成为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并发挥着带动其他“两新”组织向党靠拢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新建“两新”党组织8家。   

    以“橙色关爱”行动,赋能组建率提升。对全区147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9家社会组织进行精准核查摸底。摸排中将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符合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标注为“橙色”,采取单独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单建率,努力将“橙色”变“红色”。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建立与党建工作启动同步,在两新组织成立初期注入“红色基因”,将党建工作融入两新组织发展全过程,建立了174人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人才库,其中职级干部18人,副科级以上干部58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目前已重点选派39名党建指导员充实到新组建的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好党的工作。同时做好新建党组织保障力度,按照每名党员300元、新建一个党组织3000元的标准,确保每个新建“两新”党组织有稳定的党建工作经费。

以“蓝色成长”行动,赋能凝聚力提升。将有正式党员但不足3人的“两新”组织标注为“蓝色”,对于可以采取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的“两新”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同时把摸底排查和组织体系建设工作与服务“两新”组织、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在摸底排查和覆盖提升过程中,注意收集“两新”组织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纾解中小企业困难,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以“绿色培育”行动,赋能覆盖率提升。将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标注为绿色。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方式,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将党的工作开展起来,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同时注重培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合伙人以及技术能手、业务骨干、中高层管理者入党,今年以来递交入党申请书达50余人。同时在快递、会计、物流等行业成立“党组织孵化器”,指导帮助企业壮大党员队伍、及时组建党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