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任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2-06-10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华苑社区党委书记 任燕   

 


我是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华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燕。从“双晒”视频展播第一天开始,每一期的视频我都会认真观看,在视频中我认识了很多素未谋面的“同行书记”,感受到了每一书记对社区工作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我们虽然干着一样的工作,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却有着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方法、不同的侧重点......想要以新颖的形式展现出社区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实实在在体现一些我们日常的服务状况,既要结合实际,也要创新思路。在社区党委委员们群策群力、反复讨论下,我们最终确定以“养老”服务为“晒”的内容。

之所以选择养老服务题材拍摄视频,一是辖区老年人口多的迫切需要。我辖区老年人口3696人,占辖区总人口的22.3%,更多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社区的服务和照顾,尤其是精神方面的慰藉。二是智慧养老的现实需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齐全,为服务老年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互联网+”服务模式,让服务方式更加多元,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个性服务更加精准,救助服务更加高效。

回想起拍摄的情景,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双晒”活动,以晒为名,夺人耳目,真正晒出了我们的服务心声,晒出了社区工作的精气神,晒出了党建工作的魅力。

感谢各级领导给了我们一次当“主角”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展示基层工作的平台,给了我们反思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也给了我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灵感。于是我时常问自己:晒完之后怎么干?

建强阵地,夯实党建基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居民、凝聚居民的主阵地,设施是否完善,功能是否齐全决定着服务居民的品质。升级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将推行“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模式,不断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满足辖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等多层次需求。特别对是辖区老人、孤残病弱等群体,我们会以优质的服务为他们提供各类助餐、助医、助急、文化休闲娱乐等上门服务、关爱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安享晚年。

多措并举,提供精准服务。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优势,不断完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基础配置,目的就是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日常生活。只有及时研究居民需求,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强化为老服务、开展助残助困,满足弱势人群的基本需求作为服务保障的重点,逐步实现社区服务体系便捷化、配套功能设施完善化、业态服务品质多样化、治理模式智慧高效化,才能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载体,细化服务措施。按照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作要求和共建“四型”社区工作思路,结合在“双晒”活动中观看的其他社区的优点项目,我在结合自身社区的优势,预计在青庭小区打造“红色驿站”,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义务剪发、免费充印、应急充电、便民饮水、红色书籍电子阅览、义务体验、休闲桌椅等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中群众身边的“服务响应圈”。这样不仅能够“一点多用”辐射周边小区,还能有效延伸党建工作和服务居民工作“臂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双晒”工作对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拓宽抓好党建的思路方法,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和担当,让辖区的居民享受到贴心的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