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揭榜领题”进行时】海南区:“五个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为扎实推进“揭榜领题”项目高质高效落实,增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带动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海南区创新解题思路,强化答题措施,通过抓好“五个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怎么管”,形成攻坚合力。印发《海南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业务主管部门落实主责、相关部门协同参与、行业企业具体负责、镇街社区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确保“条”上落到地、“块”上兜好底。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做法、谋划活动开展、研判解决难点问题等,推进新就业新业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培训会、交流研讨5次,联动走访企业10余次,研判解决难点问题20余个。

聚焦“怎么建”,织密组织体系。结合实际印发《海南区“两新”组织行业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工作方案》,细化“摸底、组建、管理、保障”等4项具体措施,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地毯式”摸排,对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新业态企业进行“量体裁衣”,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由行业党委或主管部门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组建了6家行业党组织,分别是物业、大型物流行业党委,会计、药品市场、互联网、邮政快递联合党支部,并确定了6家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党组织书记。

聚焦“怎么抓”,压实工作责任。“抓行业、行业抓”,分别成立由区住建局、区商务局为责任主体的行业党委,明确党委隶属关系、工作职责等,全面加强物业、物流企业的归口管理。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指导成立快递、会计、药品市场、互联网企业4个党支部,并赠送“专项礼包”,按照1个党组织补助3000元,每名党员补助300元的标准启动补助经费,用于支持党支部布置党建阵地、开展组织活动等。紧盯楼宇商圈、产业园区、基层网点等关键节点,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采取单建、联建、统建,群团覆盖等方式,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效。按照“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个步骤,累计摸排出互联网、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行业企业91家、流动党员93名。

聚焦“怎么用”,增强队伍力量。充分发挥外卖、快递小哥流动快、联系广、路线熟、情况明等优势,引导他们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文明城市“引导员”、社会治理“观察员”、安全出行“示范员”、行业建设“先锋员”为主要内容的“五员”志愿者,传递社会正能量。实施“两新”组织专项培养计划,对发展党员指标进行倾斜,非公领域发展党员名额占今年发展总额的59%。及时将表现优秀的积极分子纳入党员队伍,培育一批新就业群体优秀党员。对工作相对固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将组织关系转移至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培养;对尚未建立单独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的企业,采取与居住地“共同培养”的方式,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在居住地发展为党员后,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接至新业态企业党组织。

聚焦“怎么帮”,做好关爱服务。整合目前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资源,与区党群服务中心共享共建,在一楼大厅党员活动室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在办事大厅建立流动党员咨询台。依托党建引领“幸福社区”建设项目、银行网点、商圈楼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一批大小适中、位置适宜、符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的“红色驿站”,推行“5+X”服务,即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饮水就餐、学习交流五项标准化服务和“X”项个性化服务,构筑起“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港湾”。目前通过联建共用“红色驿站”的方式,打造3个“小哥驿站”,同时积极与区总工会沟通配合,打造1个“司机之家”。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