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抓党建 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

发布时间: 2022-08-22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为全力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着力通过四项举措,“揭榜领题”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固本夯基

打造民族团结战斗堡垒

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抓细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发挥示范带动“关键人”的关键作用。制定印发《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清单和考评办法,对区直机关书记承诺事项统一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双月”上报工作进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知责明责、承诺践诺。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全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斗堡垒,推选申报2022年度“最强党支部”8个、示范点2个,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晋位浓厚氛围。选派4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教育培训

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把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与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学习相结合,引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专题宣讲研讨等多种形式学理论、学政策。在区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区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任务内容再部署、再学习,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务干部把握民族政策、解决民族问题的水平。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测试、党务工作者素质拓展训练、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组织4家符合条件的党建阵地申报“乌海市红色研学点”,发挥红色阵地、红色资源教育、实践作用。




创建引领

共建民族团结联系点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执行,调整完善34家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联系点的联系领导,把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作为联系点工作的重要内容,联系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宣传教育、政策解读和调查研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原则立场问题“发声亮剑”、纠偏正向,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宣传实践

推动民族团结进机关

以开展“1+N”宣讲实践进机关系列活动为驱动,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委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填写“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调查问卷1189份,组织区直机关16家基层党组织与拉僧庙镇党委进行契约党建联建活动,开展“追溯奋斗记忆、激励担当作为”主题宣讲23场,联合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 建设亮丽内蒙古”职工排球赛、“民族团结一家亲·全民阅读我先行”图书进机关活动。区直机关各部门通过音视频、标语条幅、专栏专报等多种形式在办事大厅、机关办公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结合双创工作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民族团结一家亲”各类服务活动210余批次。

下一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将继续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活动,从抓牢政治引领、抓稳思想引领、抓实组织引领、抓细服务引领、抓准督促指导方面,“五抓”共促推动创建工作与机关工作双融合、双提升,推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深入人心,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党政机关中常开常新。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