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揭榜领题”进行时】海南区:三个“增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2-10-10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坚持把自治区党委、市委“揭榜领题”工作部署作为提升非公党建的新起点,有序推进辖区内非公党建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增强组织领导力量、企业党建意识、党员党性观念,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增强组织领导力量。重新修订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修改完善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新调整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党工委牵头抓总,区教育局、区工信和科技局、区商务局等14家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非公党建新格局。同时,印发了《2022年海南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开展2022年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海南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细化成5大项16条具体任务,明确了摸底、组建、管理、保障等4类重点工作,并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制度,定期到“两新”组织调研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增强企业党建意识。构建“党建+企业”的新型工作模式,加大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力度,创新开展“121”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全年安排不少于4次的集中或赴外培训,通过观摩学习、分享经验、交流讨论等方式增强非公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晒党建晒成绩”“创文明城市”“双报到双报告”等活动,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参加小区值班值守、扶农助农、捐资助学等活动20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12万余元,党建工作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动力。

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新”组织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北疆海南固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优势,通过专题学习、岗位大练兵、“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常态化、规范化抓好日常学习。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党(工)委和园区党工委积极运用“一帮一扶一送”的方式,累计深入企业开展助学活动48次,将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送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各“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党员职工参加党组织联动学、班前交流相互学、微信平台推送学等情况,每月评选出学习先锋;结合志愿帮扶、义务奉献、爱岗敬业等,评选出道德模范;结合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评选出员工标兵。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