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立足“三强三提” 助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23-11-29     来源:     作者:

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围绕落实“五大任务”,助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立足“三强三提”,创新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建设年”争创“八星级”机关活动,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强组织、促引领,提升党建合力

统筹谋划压责任。坚持把党建与业务融合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会议、述职评议、星级评定等党建重点工作中,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54个党组织跟进落实,全力推动开展。督查考核促推进。在机关党建调研督查工作中,持续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互查互学”行动,把党建业务融合作为重要内容,重点看融合措施、活动、成效等。同时,把融合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清单,作为督查反馈的整改问题清单,着力抓实整改,促进全面融合。教育培训强能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先锋大讲堂、微党课等平台载体,紧扣干部履职需要开展示范培训和全员集训32次,累计覆盖9600余人次,首次实现对机关普通党员培训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第三期暨业务能力大比武活动                                                             专题音乐党课

强品牌、促服务,提升工作效能

聚焦品牌建设,深化“一机关一品牌”党建品牌培育。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党建和业务融合、服务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和落脚点,积极指导各机关党组织创建特色鲜明、内涵深刻、引领力强的机关党建品牌45个,选树了一批示范性强、推广性好的十佳机关党建品牌样板标杆,充分发挥了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聚焦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书记项目”实施。坚持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落实落细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定期晒进度比思路、晒成效比实干,把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基层治理等作为重点解决项目,要求部门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认真查摆,集中力量攻坚,以党建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用系统思维推动业务工作,先后对70个“书记项目”进行指导修正和公示。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业务“大比武”。持续巩固深化“双晒”活动成果,举办“晒党建、创品牌、比干劲”党建大比武活动,51名党务干部以现场演讲的形式,晒成绩、讲方法、谈经验、话发展,进一步引导机关党组织立足单位职能,挖掘提炼符合单位特点、支部特色的工作法,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

             

                 区直机关“晒党建、创品牌、比干劲”党建大比武活动                                 区直机关“学思想 比风采 共奋进”首届“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掀起指尖学习热潮

强载体、促创建,提升融合实效

创建堡垒支部促融合。以提升组织功能为目的,坚持把深入推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作为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力举措,以“强基础、促规范、解难题、求突破”为目标,以“星级化”亮晒比为抓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已完成52个区直部门党支部创建堡垒支部初评及申报工作,其中25个党支部符合坚强堡垒支部评定标准。机关“评星定级”促融合。以提升政治功能为重点,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印发《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争创“八星级”机关的实施方案》,从39个方面细化创建标准体系,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建设年”争创“八星级”机关各类活动10余次,比武争星,破题解局,聚力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顽症。“红色服务团”工程促融合。以提升服务功能为导向,区直机关41家“红色服务团”立足部门职责,建立政策清单,深入企业走访164次,参与结对的党员人数达800人,收集问题意见106个,真正实现帮强党建送动能上门、帮促发展送实惠上门、帮解困难送温暖上门,进一步畅通机关党组织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红色通道”,全力推动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

深入包联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下一步,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将继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机关党的建设从“两张皮”向“一体化”、从“围绕式”向“融合式”转型,构建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资源聚合、力量融合的工作体系,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一流”业绩,推动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助推海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