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海南区:党建引领绘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12-1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引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由“窄”到“宽”、由“弱”到“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党建+“头雁”,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员“走在前,做表率”作用,“两委”班子成员先行先试,开发葡萄种植“试验田”,不断改良品种、创新种植方式,带动村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如今一棵树村的“葡萄园”规模已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750亩,种植户也从3户发展到现在的25户,每亩收入达6000多元。为让更多的村党组织书记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海南区持续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摆在“三农”工作更加重要位置,探索实施乡土人才“比武提能加油站”“两聚三带”“凝心铸魂”计划,通过大力提升村干部党性修养、服务群众、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党建+“联建” ,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器”。钱包鼓不鼓,联建很关键。近年来,拉僧庙镇曙光村探索构建村党组织、合作社、机关事业单位融合共建、利益联结机制,“契约化党建”助力增收项目持续推进,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打造党建引领农区居民致富新模式。2023年共签约37家单位,统筹契约共建单位资源,广泛开展“契约化”共建活动,建成占地6亩的“共享菜园”,推出红色基层研学线路和农事研学“一米地”特色活动,累计接待游客400余人次,帮助出售农产品20000余斤,收益5.3万元,辐射带动曙光村零散蔬菜水果种植户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效应明显,2023年曙光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60万元。

党建+“产业” ,共画乡村振兴“同心圆”。乡村富不富,产业是重点。拉僧庙镇赛汗乌素村依托黄河西行客栈,打造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实施“文化体验+观光垂钓+休闲旅居”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黄河风·北方海南”旅游节、年猪文化节等特色旅游品牌,每年可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旅游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依托龙头企业阳光田宇,大力培育黄河葡萄品牌,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葡萄产业联盟,全村葡萄总种植面积1500多亩,年销售总额达到9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赛汗乌素村利用特色优势让一条相对完备的体验式休闲观光产业逐渐成型。接下来,赛汗乌素村将乘胜追击,不断推动乡村旅游提质上档、优化升级,助推农民增收、生活更上新高。

下一步,海南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创新创优,持续发力,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的转变,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