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2023年度海南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第四季度进展情况公示(一)

发布时间: 2023-12-2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为激发海南区各党(工)委创先争优工作热情,按照书记领航工程要求,结合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了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现进行第四季度公示,供大家了解。

一、巴音陶亥镇党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深化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出台《巴音陶亥镇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激励奖励力度,规范收益管理和使用,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力争在2023年推动各村经营性集体经济取得实质性突破。

书记项目二: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空间、产业、服务三个要素,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抓住低碳产业园区发展机遇,探索巴音陶亥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完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进一步加大村干部激励奖励力度,推动各村经营性集体经济取得实质性突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试行)》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巴音陶亥镇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与激励村干部挂钩,充分调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积极性。目前,文件已正式印发试行,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显著提高。

书记项目二:依托低碳园区,在镇北部渡口村打造生产性配套服务示范片区,镇区东兴村、万亩滩村、一棵树村打造生活性配套服务和休闲旅游研学片区,南部四新村打造养殖示范区。渡口村停车场项目设立维修、餐饮区,累计入驻16户商家,日停放产业园往返营运车辆100余辆,村集体年增收15万余元。万亩滩村农耕文化陈列馆研学参观、一棵树休闲垂钓、东兴村果园采摘累计达1.2万人次,同比产城融合前增加20%。羊路井村养殖区建设正在做规划,已有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目前,巴音陶亥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已报区自然资源部门审核,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公乌素镇党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提升非公党建阵地规范化水平为书记项目。规范非公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齐全活动室内设备,各项制度上墙,并挂党员活动室”“党支部等标牌,营造党组织学习氛围。

书记项目二:以成立地企联合大党委为书记项目。结合地区实际,联合路天矿业、公乌素煤业等重点企业成立联合党委,实现地企党建工作布局一盘棋、治理资源保障一个样、党群便民服务一体化三个一目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建成顺简隆源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支部活动剪影等内容全部上墙,进一步促进党支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结合主题教育,对兴泰公路党支部、明星煤化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升级改造,积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选派5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全程跟踪指导4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为非公党支部赠送党报党刊、党旗党徽、制度挂图等,提升非公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硬件质量。

书记项目二:镇党委与路天矿业、公乌素煤业成立联合党委,就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组织建设互促、资源项目互惠、群团活动互联6个方面签订地企共建意向合作协议书。今年以来,实施109国道两侧绿化工程、零工市场改造等共建项目;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书法笔会、乐享之秋专场文艺晚会、忆峥嵘岁月 颂英雄精神红色观影等活动。

 三、拉僧庙镇党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以高质量党建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市委坚持一个遵循要求,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大力助推呼珠不沁希勒、海化电石渣山、老石旦小一号煤矿、包钢石灰石矿等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按期整改完成,持续推动辖区内沿路沿线环境治理,完成曙光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目标。

书记项目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继续深入推进契约党建工作,主动上门、积极动员更多的企业和单位参与契约共建活动,探索文旅助农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曙光村农产品矩阵,规范村集体合作社运营管理,推动万宏面粉加工厂、八十六处农业大棚投产增收,力争2023年曙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2023年确定为环境整治提质年,印发相关工作方案,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对呼珠不沁希勒第二、第四治理区开展整治工作,拆除白灰窑3孔、清理固料5万余吨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乌海化工电石渣山、老石旦粘土矿坑等重点区域问题整改工作。乌海第一党支部20000平方米蓄水池已具备工程验收条件,镇区新增绿化面积30余亩。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开展环境集中治理30次,完成曙光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目标。

书记项目二:制定《拉僧庙镇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曙光村经济合作社经营情况考核激励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8个,打造地标性农产品曙小禾曙光雪花粉;推进八十六处农业大棚项目,促成新义丰与海盛农业签订合作协议,升级改造大棚41栋、新建22栋,种植羊肚菌29栋、果蔬34不断丰富契约党建内容,打造契约共促产业发展融合点项目辐射带动零散蔬菜水果种植户增收18万元,销售曙光农产品53万元,曙光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70万元

四、拉僧仲街道党工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打造一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研学路线。把红色研学路线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改造升级等方式,打造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研学路线,并开展形式多元的主题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细落实。

书记项目二:打造非公党组织特色品牌。通过抓机制、补短板,抓覆盖、强作用,抓队伍、强保障,抓示范、优服务,积极探索商圈党建促发展的非公党建新模式,打造完成一个以商圈党建促发展为品牌的非公党组织,扩大党建引领覆盖面。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拉僧仲街道把红色研学路线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改造升级等方式,以点连线打造建设启德园点位、红色细胞体检点位、党建书吧点位和网格员之家点位为链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红色研学路线,通过沉浸式学方式开展形式多元的主题活动32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细落实。

书记项目二:一是制定《拉僧仲街道红色聚魂、行业聚力商圈楼宇党建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紧扣商圈楼宇红色聚魂、行业聚力党建品牌建设,聚焦商业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党组织服务功能,建成10小哥驿站1红蜂驿站2暖心驿站1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孵化中心。二是创新“5F+”工作模式,联合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凝聚群团组织、物业、快递、药品等行业党组织及辖区24家楼宇企业建立商圈党建联盟三是四位一体孵化培养机制为抓手,吸纳14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递交入党申请书。依托商圈重点区域和物业服务、快递物流行业等重点领域,孵化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两新组织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五、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坚持常态化环境卫生清理。结合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分片区重点整治。整合辖区资源,动员企业共同出资聘请第三方公司治理环境,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常态化管控企业环境治理。

书记项目二:坚持党建为引领,全面实行三网合一治理模式。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网底结合起来,采取6个重点片区管理,下一步相继成立物业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一是推进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网格员入户和村民代表会、议事会等形式,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积极推广畜禽粪污还田和秸秆饲料化处理,对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实施资源化利用,不断巩固夯实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二是祥苑社区河南路口硬化项目分别向西200米,向南500米,对主干道两旁的杨树进行修剪清理,共清理枯树400多棵,同时安排专人浇灌;联系海南垃圾清理车定期对辖区街道小商铺进行垃圾清理收集。

书记项目二:继续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在网底结合起来,采取6个重点片区管理。擦亮党建+帮办代办服务红色名片,引领暖心服务小分队暖力全开,组建15支暖心小分队入户走访20余次,开展帮办代办服务37次,解决群众诉求28件,为400余人提供便民服务。组建三官两员一律队伍,构建善治指挥链,以五长同格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创建百姓名嘴工作室,直达矛盾化解终点站。新建宣传文化长廊1处、墙体彩绘图2处,多途径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六、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以品牌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按照有主题、有内涵、有特色和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三有一提升创建标准,将机关党建品牌精细化创建作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推动机关党建跃迁升级,实现从常规建设品牌建设转变、由形式单一丰富多彩转变、从注重过程突出实效转变,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生机活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

书记项目二:组织开展党建领航 共建模范主题行动。围绕基层党建三强三优,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开展党建领航 共建模范主题行动,采取上擂台、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方式,推动落实晒党建、晒亮点晒比活动,比出进取心、比出真才干,进一步深化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发挥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的积极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把引领服务发展作为抓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54个党组织跟进落实,全力推动开展。举办区直机关扬优势 找差距 促发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观摩会,为16八星级机关党组织授牌,激活比武争星劲头,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书记项目二:高标准实施机关党建书记项目,着力强化特色党建品牌和先进经验做法的示范引领,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举办晒党建、创品牌、比干劲党建大比武活动,51名党务干部现场晒成绩、讲方法、谈经验、话发展,展示新时代机关党务干部的风采。坚持在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过程中,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民族团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党建典型创建工作,通过抓示范比特色,形成头雁领飞群雁跟进的工作新局面

七、海南公安分局党委

(一)书记项目内容

书记项目一:推进电诈犯罪打击防范,常态化开展行业领域监督管理。一是建强配齐反诈专业队伍,开展专案打击,做到以团队打团伙,以专业打职业二是全面加强校园、医院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建设,特别是对寄递物流、网约车、外卖等行业领域积极探索、研究谋划监管措施,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书记项目二:深化机构职能调整,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建设。按照要求规范派出所机构人员配置;健全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加强110接处警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优化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二)进展情况

书记项目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警银联动,组建反诈宣讲团,启动全区首个反诈主题教育公园,累计开展宣讲52场,受众2400余人。严格落实“406”机制,全力攻坚大案要案,成功侦办损失金额400余万元特大电信诈骗案电诈立案同比下降10.4%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率达63.6%

书记项目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2条,化解1038条,排查化解率98.7%深化校园周边排查整治,建立护学岗”17个,全区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完成一键报警系统更新。健全135分钟快速反应警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科学设置必巡点23处、必巡线10条,截至11月底海南区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12%;接报多发性侵财类和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9%,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53.1%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